首页>新闻动态

湖北15项目入列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

发布日期:2021-10-20 11:14:07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工信部近日公布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湖北有15个项目入选,数量居中部第一。

据了解,试点示范项目从工业大数据应用、行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重点产品、数据管理及服务4个领域中遴选,最终确定204个项目,以期通过示范引领,推进我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遴选的4个领域,湖北均有入选项目。

在工业大数据应用领域,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船海工程机电设备生产加工大数据应用”、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智慧高炉大数据智能感知及可视化管理平台”、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建筑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基于100万辆商用车数据的后市场服务支持平台”入选。

在行业大数据应用领域,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基于社区治理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反洗钱监管的金融风控大数据平台”、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基础平台”、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北斗精准时空大数据的智慧环卫综合监管云平台”、语联网(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智能组织及调度技术的语言信息大数据处理平台”、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安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南斗六星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东风网联汽车平台(DCVP)”上榜。

在大数据重点产品领域,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国产化全空间MapGIS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系统”、武汉四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信服易备数据安全管理系统”入列。

在数据管理及服务领域,则有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东风集团管理运营控制系统(MOCS)”。

据了解,工信部2018年起在全国遴选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2018、2020年公布的两批400个示范项目中,湖北有近20个项目入选。值得一提的是,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已连续三次入选试点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