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每周新增小店数量排名前十城市中 武汉居全国第四增长2.9倍

发布日期:2020-05-19 10:05:28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复工复产3个月以来,经济逐步回温,街上的烟火气也回来了。在个体经济最为发达的武汉,疫情中受影响最严重、对稳就业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体户小店目前情况如何?

5月18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公布研究报告称,通过支付宝最新数据分析发现,与疫情中最低点相比,全国个体户就业形势已出现强劲反弹: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和消费券的发放,4月以来与疫情最低点2月1日当周相比,每周新增个体户小店数量平均提高79%,每周新增小店的交易金额平均增长305%。

湖北是个体户复苏趋势最为显著的地区之一。观察4月以来与疫情最低点数据的比较可发现,每周新增小店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里,武汉位居第四,增长2.9倍,每周新增小店的交易金额也比最低点增加6.4倍。一部分人不仅通过个体创业实现了就业,而且生意还不错,就业趋稳。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十的省份及城市,绝大多数都发放了消费券。4月份以来,湖北武汉、宜昌陆续发放消费券。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系副教授郭峰认为,这说明消费券对经济、就业有着不容忽视的拉动作用,建议未来应加强针对个体户小店的消费券的发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