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合力唤回城市“烟火气”

发布日期:2020-11-17 15:28:54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你们采购回来的冷冻食材,各个环节消毒都做到位了吧?这个千万马虎不得。”11月16日上午,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小蓝鲸健康美食董事长刘国梁给十多位会员打了电话,逐一询问11日出台的《武汉餐饮冷链疫情防控指南》的落实情况。

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日前推荐刘国梁参加2020“影响武汉”经济人物评选。武企联负责人说:“他带领本地餐饮业,唤回了城市的烟火气。”

1月23日10时,武汉全市交通停运,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随意下馆子的“烟火气”成为市民怀念的对象。

那天,刘国梁接到无数个朋友的电话,他们都是因家里没有储备食物而求援。刘国梁当即启动小蓝鲸云餐系统,推出年饭、食材到家服务,为众多市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1月24日,刘国梁接到一个更艰巨的任务——为金银潭医院提供后勤保供服务。面对这座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刘国梁和企业团队没有时间害怕和犹豫,而是紧急行动起来。克服人员和物资严重匮乏的困难,他们在一天内完成了各项保供准备。1月26日早上6时许,1200份热乎乎的营养早餐送到了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手中。

小蓝鲸为金银潭医院保供一直持续到4月30日,90多个日夜,每天几千份盒饭,人手不够,已经28年没有炒菜的刘国梁重新上炉掌勺,一天工作16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此外,刘国梁还带领武汉餐饮人,为驻守火神山、雷神山及各方舱医院的援汉医疗队备餐。市场上食材短缺,武汉餐饮业协会在市商务局支持下,为餐饮上下游企业建起了一支“神奇的保供群”。小蓝鲸总部所在的武汉杂技厅院内,成为了全国各地送来的蔬菜、口罩、酒精等的“大仓库”。

4月8日,离汉通道管制解除,武汉迎来全面复苏。为动员餐饮企业积极复工复产,解决餐饮人的后顾之忧,刘国梁整理汇编了《创建无疫情餐饮企业》规范。规范出台后,得到全国多家餐饮同行的引用。

同时,武汉餐饮业协会在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创建“放心餐厅”,与市文明办、爱卫办等多部门联合,推行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让市民能够安全消费、安心消费。

为了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刘国梁又代表餐饮业协会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向武汉农商行争取到了贷款授信。

武汉餐饮业推行的N-1点菜法、小份菜、小碗热干面、“千店共推国庆面”活动,率先作出的不购买、不烹饪、不销售长江、汉江野生鱼的承诺,也频频引发全国性关注。

“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首先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增加员工收入和企业税收;其次是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尽力去做一些工作。”刘国梁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要观察行业变化,危中寻机,拿出解决方案,谋求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