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十四五期间武汉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地区外资外企落户首选地

发布日期:2020-12-25 09:40:57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24日,武汉市举办“浴火重生英雄城感恩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主题聚焦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会上发布,武汉将多举措并举,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推动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打造内陆地区外资外企落户首选地

武汉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武汉将从四大方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全力保障外商投资稳定发展方面,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吸引外资政策,积极稳妥扩大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中法生态城等国际合作产业园作用,全面强化各对外开放平台外资聚集功能,引进国际一流企业、一流项目,打造内陆地区外资外企落户首选地。

在大力推动对外贸易提质扩容方面。做强优势产业,巩固外贸存量,稳定高新技术产品、机电设备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围绕“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支持外贸企业建设国内营销渠道和自主品牌,加快探索开展出口转内销。

在纵深推进国际经济合作方面,依托江汉路“世界馆”、中小企业“走出去”联盟等平台,加快“走出去”与“引进来”国际经贸双向合作步伐。构筑“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网络,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武汉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加强引导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助推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输出附加值持续提升。

在全面加强开放平台、载体和通道建设方面,进一步推动武汉自贸片区改革创新,进一步培育壮大会展经济,进一步加强口岸综合建设。贯彻落实好省自贸区和武汉片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重点打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等高新产业集聚区,保持第三批自贸(片)区制度创新领先地位,力争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加大会展经济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会展服务供给和会展场馆布局,努力打造优质办展办会环境。完善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对照港口型国家交通枢纽建设要求,重点加快花山、汉南等新获准开放港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封关运行。

武汉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会上介绍,通过连续多年实施城市国际化水平计划,武汉市城市综合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武汉正逐步成为国家重要的外交主场城市,中部国际交往中心地位日益凸显,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延伸。

尤其近几年来,武汉市承担了多场国家外交活动,高频举办国际性活动,国际政要频繁访汉,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2018年东湖“习莫会”,英国时任首相特雷莎?梅访汉,2019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访等等。特别是2019年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的全球知名度获得跨越式提升。武汉目前已与59个国家的112座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法、美、韩、英四国先后在汉设立总领事馆,俄罗斯已确定在汉增设总领事馆,24个境外机构在汉设立代表处。

针对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下一步举措计划,武汉市委外办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武汉将积极谋划开展后疫情时期外事工作,着力构建全市“大外事”格局,以高水准的对外交流合作服务武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友城常青”工程,不断优化创新友城交流合作机制。有针对性参加多边国际组织活动,有重点、有针对性拓展与相关国家务实交流合作,利用各种平台和渠道,宣传推介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武汉。配合外交部促成更多外国领事机构或国际性组织落户武汉,争取外国政府在汉增设贸易代表处或代办处、签证处,争取更多国际商会、协会落户武汉,在海外设立更多交流合作机构。深入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武汉”工程,持续深入规范武汉市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推动全方位提升外籍人士在汉工作和生活便利度,打造“类海外”环境。

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会上介绍,近年来,武汉市紧紧围绕建机制、立规章、搭平台、抓归集、推应用、强奖惩、广宣传的主线,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成功荣获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先后建立了信用信息管理和应用、信用承诺、红黑名单、分级分类监管、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一系列信用管理制度。构建了1个信用平台,1个“信用武汉”网站,信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自助查询机、支付宝“城市服务”栏目等N个服务终端的“1+1+N”的信用信息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了企业、个人信用综合评价,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形成联合奖惩案例4.5万个,完成信用修复800多家次。

下一步,武汉市将着力做好八个“全”,即治信全依法、信贷全倍增、公示全清零、评价全支撑、承诺全闭环、治理全到位、机构全自律和平台全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提供支撑。

将在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广“信易贷”模式。将对清理出的黑名单记录10条以上、同类行政处罚10条以上的严重失信主体开展治理。对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漏报、瞒报、迟报全清零。同时要求信用服务机构要首先自律,向社会公示信用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