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将搭建服务平台,助力跨境电商企业更好融入全球链

发布日期:2021-01-15 11:28:56    文章来源:长江网

1月14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市商务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年均增幅将在80%以上;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年均增幅将在35%以上;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1200家。

打造中部地区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武汉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将加快“传统贸易+跨境电商”发展,充分利用汉正街传统贸易优势和资源,着力打造汉正街跨境电商产业园。鼓励汉正街、汉口北传统商贸企业“上线”开展跨境电商,带动我市本土商品“出海”,加速培育本地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加快构建跨境电商生态系统。支持东湖综保区、经开综保区、新港空港综保区、天河机场、汉口北、汉正街等重点园区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强化综合服务功能;设立一批覆盖重点国别和市场的公共海外仓,培育自有平台、支付、物流等全产业链企业,建立全方位、全要素支撑的跨境电商生态系统,打造中部地区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标杆城市;加快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综服融合发展。支持汉口北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优势和大型专业市场集群优势,引进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传统专业市场集群转型升级。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将年均增幅将在80%以上。

抱团出海建设海外仓,催生世界级“爆款”

2018年7月,武汉获批第三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比第一批晚了3年,虽然总体规模还不大,但发展势头较好。从企业数量上看,目前,我市跨境电商企业规模和影响力都还不够,缺乏像京东全球、网易考拉、苏宁国际这样的跨境电商领军企业。武汉本地企业还要大胆闯、大胆试,积极培育一批本土的全球性海外仓平台公司、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和全球化物流企业。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企业还要加快转型,引导本地优质企业加快“触网上线”,支持武商、中百、中商等传统商贸企业发挥供应链整合能力,拓展“线上+线下+体验”的跨境电商模式,推动本土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制造业与大型电商平台、专业服务机构合作,抱团出海建设海外仓。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武汉还将积极搭建服务跨境电商发展的平台,建立完善物流、金融、人才等服务体系,助力跨境电商企业更好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要集中集约打造专业园区,依托自贸区、综保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创建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加快形成若干个知名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打造单品优势,催生世界级“爆款”。比如,东湖开发区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保税进口等业务,加快打造制度创新先行区与科技创新聚集区;武汉开发区要加快发展汽车及其零配件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新模式;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要集成进口指定口岸和水铁空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以保税模式为主要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黄陂区要发挥汉口北大市场优势,促进跨境电商、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创新融合发展,带动本地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