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全力以赴保安全,开足马力办年节,让全体居民在汉度过一个安心暖心红火年

发布日期:2021-02-10 08:46:3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很少有一个春节像今年这样,既特殊,又不特殊。今年春节是武汉打赢抗疫、抗汛、疫后复苏重振保卫战后的第一个春节,武汉人渴盼已久,意义非凡。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其中的酸辛甘苦,每个身处武汉的人都深有体会。今年春节仍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少外地群众响应号召在汉过年,也有不少游子在外没能回汉。吾心安处是故乡,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要能够慰藉一年的渴望与辛劳。

2月7日,春节临近,一处可供两面观赏的“金牛贺岁”迎春扎景亮相武昌火车站西广场。

2月1日,武汉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让大家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的温暖,度过一个安定祥和、健康平安、喜气洋洋的新春佳节”。

过个安心年

备足菜篮米袋子,大家想吃什么就能吃上什么

去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武汉人没能过好年。今年,武汉人要好好过一个年。

2月6日,武汉市委召开平安稳定工作会,部署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疫情防控不搞层层加码、一刀切,以精准和专业的防控,保障社会安定,秩序良好,流动正常;物资供应要加强保障,全力以赴让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丰盛充足。“武汉人爱吃菜薹”进入了市委主要领导节前调研的内容,要求扩大供应,确保价格平稳。

在武汉光谷盒马鲜生世界城店,各种春节商品琳琅满目,鲜鱼、肉类、果蔬等商品种类丰富,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年货。

人民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武汉人进入打年货、备美食高峰期,武汉超市琳琅满目、货品丰富。武汉人的年饭桌上离不开鱼,不少商超市内备货区还设有“暂养池”,让老百姓吃到活鱼鲜鱼。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商超133个门店,及时投放储备肉,定点供应的精瘦肉15.5元/斤,五花肉18.5元/斤;191个门店则设立平价菜专区,保证十余个常见菜平价销售……

小区封控期间,武汉市民人人坚守在家。今年,市场供应充足,人流如织,大家想吃什么就能吃上什么。这个春节,物资保障力度空前强大,武汉人要好好过个安心、放心、舒心年。

过个暖心年

有武汉味,有家乡味,有人情味

今年过年,很多人在走与留之间选择了“就地过年”,作出了贡献。四川籍90后志愿者王利,去年战疫期间留汉战疫,春节期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了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我就留下来了,正好感受一下武汉的年味。”武汉这个年,有“年味”,更有“人情味”。

6日,武商超级生活馆的新年饰品区,各种牛年玩偶、中国结、春联摆满了货架。市民在这红红火火的气氛里开心地选购商品。

52岁的刘林在武汉从事了十几年的装修工作,今年,他决定全家在汉过年。4日下午,工作中的他突然收到了一份社区送来的春节大礼包。让他意外的是,除了防疫物品、春联、武昌鱼外,竟然还有来自他老家的一罐黄山毛峰茶。听说刘林一家不回老家后,还有邻居给他家送米送肉。刘林感慨地说:“武汉味、家乡味都有了,在武汉过年很温暖!”

在武汉,不少社区都在做两方面工作。一是提前收集好留汉过年居民的信息,并用心准备了包含他们家乡味道和武汉味道的礼物。买到这些各具地方风味的食品并不容易,不少社区网格员要跑好几个超市。二是收集有家庭成员不能回汉过年的信息,尤其是一老一小留在家中的。社区干部不但带着物资上门慰问,还将不少家庭组织起来,一起打年货。

“经历2020年的疫情后,社区居民之间更熟悉、更团结了,社区就是大家庭,我们要让每个人都过个暖心年,过个喜气洋洋的年。”青山区钢都管委会126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琪说出不少人的心声。

过个红火年

年节消费“不打烊”,天天不重样

虽然遭受疫情重创,但武汉城市活力快速复苏,到年底,经济指标重回全国前十;面向未来,武汉立志将大武汉推向强武汉,更是活力满满。

2月5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春节期间民生保障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宣布武汉的“新春大礼包”:投放1亿元“武汉春节消费券”,为春节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

魔兽城堡(外景)将于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正式开园迎客。

春节期间,全市各大商贸企业将在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活动方式,开展民俗市集、年货大街、新年促销等年节活动,《武汉春节消费指南》也即将出炉。

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枢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武汉的目标之一。春节是重要的消费节点,武汉开足马力,让武汉人买得开心、玩得尽兴,年节过得红火。

武汉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商超、百货商场、便民超市等门店春节期间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推出线上线下“春节不打烊”服务。开通商场、超市、餐饮门店等生活服务网点升级“到家服务”,扩大配送范围,让市民足不出户买年货。春节期间坚持开门营业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则能得到一定补贴。

游武汉更是惊喜不断:登黄鹤楼、猜灯谜乐无穷;玩园博园,解锁夜游新模式;逛解放公园,赏18万株郁金香;去武汉植物园,看世界奇兰……一份仪式满满、年味浓浓的游园“菜单”,让过年七天天天不重样。

武汉向来是个活力四射的城市,大红灯笼、中国结一挂,藕汤的香味一飘,这座城市的年就暖起来了,更显热热闹闹。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正需要这样红红火火的年节,来翻开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