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昨日召开, 武汉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02-10 14:58:20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2021年2月9日,商务部召开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副部长王炳南出席会议并讲话,服贸司司长陈春江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商务系统坚决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要求,千方百计稳住服务贸易,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巩固拓展家政扶贫,推动“十三五”任务顺利收官。我国服务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商贸服务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将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到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的各领域、全过程,立足自身职责、负起更大责任、展现更大作为。要围绕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大力提升服务消费。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恢复增长,促进提振餐饮消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实施好“家政兴农行动”,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完善便民消费服务设施,加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推动便民服务设施进社区、进居民点,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要围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强化综合改革探索,推动全面深化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的122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研究促进服务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措施,改革完善技术贸易管理体系。推进制度型开放,有序扩大重点领域开放,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特色优势服务出口。

会议要求,围绕“打基础、利长远”,做好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夯实行业统计基础两项工作。各地要将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发展工作纳入本地“十四五”规划,更好发挥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做实用好重点企业直报系统,探索完善重点领域和行业统计,共同把这项“夯基垒台”的工作做好。

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和单位,商务部有关司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及商务部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负责同志参会。

按照会议安排,我市做了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交流发言。据介绍,2020年,我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健全服务贸易政策、搭建贸易促进平台、培育服务出口基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力措施,抓实落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全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服务贸易趋稳向好。根据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数据(机构项下,不含个人数据),2020年我市在一季度服务进出口断崖式下降60%的情况下,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2020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增长5.3%、25%,全年实现服务进出口额增长24.3%、服务出口额增长34.6%。

二是服务外包再创新高。以美元计算,2020年全市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同比增长12.3%,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同比增长12.4%,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业务增长50%。民营企业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29.3%,成为第一大接包主体。纳统重点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

三是试点创新初显成效。高质量完成深化试点总结评估,编制《武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报告2020》,梳理30余项创新实践案例。其中,“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化人才服务机制”“拓宽境外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5项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市将紧抓机遇、克服困难,对照先进、找准差距,推动服务贸易扩规模、优结构、强基础、促出口,进一步增强“双循环”枢纽功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创新实践。认真落实试点任务,确保各项改革、开放、创新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发展模式,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路径。

二是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针对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制订出台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好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加强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整合,提升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能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积极对接RCEP等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持续扩大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用好进博会、服贸会、服博会等平台资源,着力拓展海外服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