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节日市场回顾:就地过年促留汉消费升温

发布日期:2021-02-19 08:47:2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在就地过年号召下,留汉过年的人们持续开启“逛吃逛吃”模式。连日来,江城多个商圈人气爆棚,热门商品销量纷纷看涨。初步统计,春节假期7天,武商、中百、中商、工贸、汉商五大集团累计销售额超10亿元,接待人数达617万人次。

不仅是线下,线上消费热情同样高涨。春节期间,武汉市网络销售额达15.5亿元,仅外卖年夜饭销量增长就超过300%。

01“菜篮子”供应充足

“价格好实在,这还是春节期间,政府储备冻猪肉也有不少货。”消费者陈女士表示,她已经多次购买,肉的品质还不错。

现场看来,两种在售政府储备冻猪肉库存十分充足,冻五花肉18.5元/斤,冻精瘦肉15.5元/斤,较新鲜猪肉便宜不少。“省内72门店,春节期间均不打烊,员工坚守在岗,持续提供服务。”武商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超市“春供模式”将持续至3月31日。

节日长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在商超零售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据支付宝方面统计,全国热门商圈的交易金额平均增长108%,武汉吉庆街就入围全国最火爆的商圈前五位。

春节期间,通过武商、中百、中商超市所属133个门店向市民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200余吨;在武商、中百、中商等10大商超191个门店设立平价菜销售专区(柜),投放蔬菜品种由8个逐步扩大到15个,增加了红菜苔、芹菜、蒜薹、大白菜秧等消费量较大的叶菜,自2月3日起累计销售达1700余吨。

武商、中百、中商等商超企业和白沙洲、四季美两大农贸批发市场储备粮油肉蛋菜奶等主要生活物资达7万余吨,储备量较往年同期平均增加30%以上。全市843家连锁商超门店、68家大中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开门营业,“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奶瓶子”等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

02  重点商圈迎来开门红

而在江城多个重点商圈,逛街、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餐饮门店排号等位现象更是常态。在武汉国际广场,不少国际大牌春夏季新品已经上新,部分门店门口有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候选购。

“春节期间,各业态表现力强劲,名品、餐饮、娱乐都有较大涨幅。”国广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除夕至初五,国广营业额同比2019年增长达100%,一楼国际名品区表现更是惹眼,LV、Gucci、Dior等品牌实现销售额200%增长。

在武商广场,情人节遇到春节,高奢护肤品成为了喜迎2021年度犒赏大礼,上万元的套盒十分走俏。春节除夕至初五,该广场化妆品销售同比2019年增幅达127%。

世贸广场相关负责人也介绍,春节期间消费者买买买出手豪迈,大额单品成交量也表现不俗,“5-6万元的腕表、克拉钻都成交量不小。”截至初五,该广场全场销售额同比2019年增长近90%。

大年初三、初四,在楚河汉街多家餐饮门店前均有顾客排队等位。“现在顾客人数比较多,可能要等一小时以上。”在汉街一家烤肉店,有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就餐的顾客一直比较多,在初三情人节当天更是达到顶峰。

汉街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其单日客流突破6.8万人次,环比数据提升117%。外婆家、太二、中国李宁、乐乐茶等,均达到其品牌全省、市单日销冠。

03  消费券再添一把火

春节消费的旺盛,除了人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外,“武汉春节消费券”的投放,也可谓添了一把火。

2月8日中午12时开始,武汉市人民政府面向全体在汉过年人员,在支付宝、微信、美团/大众点评三大平台共投放1亿元“武汉春节消费券”,包括商场消费券、超市(便利店)消费券、生活服务消费券三大类。

“抢券用券的快乐回来了。”姚先生是湖北荆州人,已经在武汉工作了两年,今年过年没有回荆州老家,“去年抢了好多次‘武汉消费券’,这个春节消费券又回来了,我早早地上好了闹钟抢券。”两次“武汉春节消费券”的投放,他都参与了。每次抢到券,当天就会去消费掉。“不能错过薅羊毛的机会。”他笑称。

不少商家在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基础上,也推出了自己的专属消费券来促消费。“武商摩尔城全面接收‘武汉春节消费券’,并在此基础上叠加推出武商贺岁券90元变100元的活动。”武商集团方面表示,这样的叠加效应,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也相当明显。

有目共睹的是,在消费券的强力拉动下,今年春节,武汉新春线下消费态势喜人。

支付宝数据显示,大年初一以来,武汉KTV、电影院、美容美发美甲、密室逃脱、亲子乐园消费热度均挤进全国前十。最爱去电影院看春节档的十大城市里,武汉也跻身其中,排名全国第七。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春节消费券”首轮共投放249万余张消费券,投放金额6429万元。截止2月17日,共核销消费券108.22万张,核销金额2794万元,直接拉动消费22093万元,直接拉动比例为1:7.9。

04  一顿外卖年夜饭点了1681元

往年春节,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到酒楼饭店共进团圆饭。今年,通过外卖来点年夜饭送上门的消费者还真不少。从美团外卖方面了解到,春节期间,武汉外卖年夜饭销量同比上涨超300%,其中品牌餐饮商家外卖销量同比增长270%。除夕当天,武汉单价最高的一顿外卖年夜饭高达1681元。

“以前艳阳天也有尝试过外送年夜饭,但更多的客人还是习惯来酒店吃,主要是图个环境、热闹、氛围。今年市民的疫情防控意识非常强,希望能在家吃年饭,所以今年外卖年夜饭特别受欢迎。”武汉艳阳天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艳阳天在武汉的4家门店从1月30日起上线了外卖年夜饭,价格从599元的6人餐到一千多元的10人餐不等。截至正月初五,艳阳天一共出售了500多份外卖年夜饭,比往年增长了约5倍。

同时,往年春节由于人员流动,全国各地群众相应出现迁徙迹象。但今年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在武汉点外卖年夜饭的仍然是以常在武汉点单的用户为主,比例高达88%,比去年春节同期要增加10%,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家纷纷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除了外卖年夜饭,从外卖品类来看,春节期间武汉人在正餐之外,点外卖更爱吃烧烤,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武汉人最喜欢点的外卖品类前五名分别是肉筋、猪肉串、土豆片、羊肉串、脆骨。

除了给自己点单之外,因为不能回家过年,人们在春节期间还喜欢给外地的亲人点单。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异地订单有明显增幅。在武汉过年的人,最喜欢给孝感、荆州、黄冈等城市的人点外卖。过年回不了家,给远在他乡的亲人点上一份送上门的年夜饭,也是一份年味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