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召开境外驻汉机构和涉外企业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08:58:07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4月12日,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会在京举办。会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多国驻华使节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作推介。推介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为充分把握国家再次向全球大力推介湖北武汉的重要契机,助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4月15日下午,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境外驻汉机构和涉外企业代表座谈会。德中小企联合会、英中商业发展中心、香港贸发局、江汉路世界馆、普华永道、康宁、西门子、马哥孛罗、皇家格雷斯、武商集团、永旺超市等近20家知名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市商务局相关处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参会,共话推介会带来的新希望新机遇,共商后疫情时代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事宜。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邹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开放合作处处长方昭主持会议。

会上,各参会企业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谈认识、谈打算、谈建言,一致表达了对推介活动成效的期待以及对把握契机推动自身发展的信心与愿景 。市商务局各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积极回应和详细解答企业关切,与参会代表坦诚交流。

外资 · 企业机构

对武汉特别有信心

公司在国内最高规格的会议将选在武汉召开

康宁公司政府事务经理吴莎

►整个宣传推介湖北的活动,康宁公司的参与度非常高。3月份武汉举办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康宁公司中国区最高领导人李总亲自赴汉参加,并非常荣幸地被授予武汉市招商大使称号。武汉在疫情期间经历的一切,康宁公司感同身受,给湖北省和武汉市捐赠了14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医疗物资以及2000多万人民币的抗病毒涂料。

►从去年到今年,湖北省和武汉市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有力举措。我们公司高层对武汉特别有信心,并决定今年把公司在国内最高规格的会议选在武汉召开。希望能借此宣传湖北武汉良好的投资环境,助力武汉吸引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地。

对武汉樱花、美食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被外交部全球推介会上的武汉惊艳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经理俞无悠

►此次西门子北京区域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外交部举办的湖北全球特别推介会,被武汉惊艳,对武汉的樱花、美食等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2019年西门子和武汉市在德国曾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该协议相关内容还在扎实的推进中。西门子还被遴选为参与武汉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平台公司。

从上海来武汉不到两个月

深深感受到武汉良好的发展环境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并购业务总监刘东海

►普华永道已在武汉专门成立了企业并购部,以服务于武汉本地企业。从上海来武汉不到两个月,就深深地感受到武汉政府为经济发展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环境。希望能在人才资金的引进等各个方面为武汉贡献我们的力量。

会有更多的香港企业

表现出对武汉市场的浓厚兴趣

香港贸发局武汉代表处副主任杜川

►香港贸发局入驻武汉20多年,已与武汉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希望在延续各类主题类活动的基础上,在工程设计、品牌设计和金融等方面,与武汉市探索新的合作。

►待香港推进回港来港贸易的政策进一步明确后,5月份将会有更多的香港企业表现出对武汉市场的浓厚兴趣。贸发局将积极推动香港企业与武汉政府开展各类考察交流活动,推进香港企业融入国内大循环。

外交会湖北推介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将继续发挥窗口作用促进双方合作

英中商业发展中心武汉中心总监康彦

►4月12号下午外交部举行了湖北专题推介会,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感到非常激动。整个活动的规模、参与外交使节的数量以及活动的反响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英国的各企业和机构一直非常关注国内包括武汉的发展。去年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把其在中国的总部设立在武汉,就是看重了武汉的教育资源。

►作为两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英中商业发展中心将会继续发挥窗口作用,帮助英国的企业和机构了解武汉未来发展机遇,从而落户武汉或扩展在汉业务,促使双方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文化教培、生物医药、商业零售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深层次的合作。

德国企业对武汉的认可

和对武汉的期盼比原来增加了很多

德中小企联合会华中总代表江艳

►德国中小企业联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除在航空物流、职工养老等方面的签约项目已成功落地外,还有养老护理和医疗等方面的合作还在落地中。

►我很深刻地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因外交部推介湖北活动对武汉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在对德国包括欧盟的企业推介武汉时,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他们对武汉的认可和对武汉的期盼比原来增加了很多。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发挥更多的推动作用。

外贸 · 企业机构

推介活动对促进武汉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我们对今年的市场复苏比较有信心

武汉烽火国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丁胜峰

►疫情期间武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武汉的重振为全世界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此次外交部的全球推介活动对提升武汉的全球声誉和促进武汉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更多的人因此认识武汉。

►作为央企我们责无旁贷,将为武汉的外向型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四五期间,我们在海外的项目投资方面将有较大比例的提升,走出去的步伐会更加坚定,我们对今年的市场复苏比较有信心。

此次外交部推介会为湖北武汉站台

其实就是在为武汉的企业站台

汉口北进出口服务公司董事长徐建峰

►作为武汉本土企业,汉口北一直与城市的脉搏同频共振,在疫情期间捐赠了大量资金和物资,并承担了大量的通关服务工作。作为外向型企业,汉口北在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2020年仍然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武汉的复苏,给我们带来了更强劲的动力。

►此次外交部推介会为湖北站台,为武汉站台,其实就是在为武汉的企业站台,给武汉的外向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非常有助于武汉的品牌产品出海。

►汉口北目前已成为湖北省最大的外贸服务企业,下一步汉口北计划在海外设立综合性的服务基地,为外籍外贸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希望能借助此次推介会的东风,借助武汉品牌和城市品牌形象的提升机遇,使武汉的产品在海外更有知名度,更有影响力。

希望政府在空运运力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并组织更多的本地同行企业交流活动

湖北自贸区意尚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李环

►意尚国际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政府能够在空运运力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并组织更多的本地同行企业的各类交流活动,以进一步共享资源,促进本地企业的抱团发展。

外经 · 企业机构

已邀请多国使节来汉开展交流活动

江汉路世界馆总经理卢冬 

►已邀请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先生本月赴汉来出席经贸交流活动和开馆仪式,还将邀请阿根廷的驻华使馆或者相关机构开展交流活动,同步接洽的还有英国、哈萨克斯坦、比利时等一些国家。

将继续坚定信心

把海外市场做大、做强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总代表黎寰

►在受到疫情冲击的不利影响下,中冶南方去年新签合同额仍然较去年上涨28%,营业收入增长31.7%,利润总额增长30%,新签合同首次突破300亿元。今年新签约三个海外项目,总额达93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把海外市场做大、做强。

此次外交部推介活动让我们很振奋

希望2021年武汉桥博会能邀请到各相关企业

中铁大桥局海外工程分公司总会计师罗乾刚

►此次外交部推介活动让我们很振奋。目前公司正在配合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做2021年武汉桥博会的筹备工作,希望能邀请到相关的各类企业,在桥梁产业方面展开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

我们明显地感觉到国外的需求在增长

湖北众壹国际人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贵民

►作为一家专业的劳务服务公司,疫情给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但也使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明显地感觉到国外的需求在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公司已经签约了3家央企和2家民营企业。

商超 · 企业代表

将抓住消费升级、境外消费回流的契机

努力打造全球新品名品首发地和时尚消费目的地

武商集团市场部部长段艳芳

►作为湖北和武汉最大的商业综合企业,武商集团将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努力打造全球新品名品的首发地和时尚消费的目的地。集团将紧抓消费升级、境外消费回流的契机,积极引进国际一线品牌,扩大奢侈品的经营范围;加大优质生鲜直采;重点开发各国最具代表的产品,最负盛名的品牌,打造热点爆款商品;加强与各方合作,以国家宣传周的形式对各国的商品进行不间断的推介。

预计未来5年内

永旺会在武汉的分店数量达50家

永旺超市(湖北) 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辛春

►今年1月份和3月份永旺在武汉新开了两家分店,预计未来5年内永旺会在武汉的分店数量达50家。希望能把永旺在武汉本土的一些产品推广到全国。

酒店 · 企业代表

接下来做更多准备,欢迎更多的游客到武汉

武汉马哥孛罗酒店市场总监许丹

►4月12号外交部对全球介绍了美丽的湖北、魅力的武汉,与此同时我们接待了一些外宾,他们也推荐了一些经贸合作的客源到我们酒店来,我们接下来将为4-5月份做更多准备,欢迎更多的游客到武汉。

►酒店接下来会继续推出小导游服务,带领着游客探索更多的本地文化底蕴。

抓住外交部推介活动机遇

持续提升酒店的品质与接待能力

皇家格雷斯大酒店总经理耿良治

►作为疫情期间第一批接待外省医疗队的酒店,我们与辽宁省援鄂医疗队建立了浓厚的感情,每个队员回到武汉入住格雷斯酒店都会给予最高的礼遇和最优的款待。

►此次外交部的推介活动将对武汉宣传营商环境大有帮助,会有更多企业入驻武汉,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机遇,持续提升酒店的品质与接待能力,为武汉市各大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接待环境。

各处室负责人也依次作了发言。邹卫东巡视员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

他要求,

商务局各处室要抓紧工作跟进,增强机遇意识,把握契机,会同外事部门,主动关注收集各国合作意向合作线索,依法依规主动对接各国使领馆,推动一批合作事项洽谈落地。必要时,可以会同外事部门专门策划一些相关的招商活动。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涉外企业服务。希望各机构和各企业也能利用这个契机,积极跟进,争取更多对外合作机会,带好头,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他承诺,商务部门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各处室要加强与各涉外机构和企业联系,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他强调,

武汉正迎来大好的发展机遇,发展前景无限,希望各企业一如既往地看好武汉、扎根武汉、深耕武汉,与武汉共同成长,实现共赢。同时,积极参与到招商工作中来,以商招商,帮助武汉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引进更多优质关联企业与机构,培育强大产业生态,提高我市城市产业聚集度、经济外向度和商业新型度。借外交部推介的机会,动员我们的涉外机构和涉外企业,共同将武汉的商贸事业做得更好,对外开放做得更好,经济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