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名列第六、刷新最好成绩!全国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出炉

发布日期:2021-05-29 08:43:35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在重点城市调查评估总体指数排名中,武汉排名第六,与去年相比排名上升1位,取得自2015年参加评估以来的最好成绩。

此份榜单围绕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服务事项覆盖度指数、办事指南精确度指数等5个方面要点进行评估,武汉市在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服务事项覆盖度指数等指标评估中表现优秀。

今年以来,武汉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流程优化为突破口,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市通办”,打造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到76.23%、99.21%、90.01%、99.92%。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排名中,武汉排名全国第7,首次进入前10。

今年发布的调查评估报告,重点和导向是: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效能,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整体服务、服务供给、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等一体化能力,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到“好办”“易办”转变,支撑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在武汉市民办事有多方便?

这几招很亮眼

01

“跨城通办”“跨省通办”

武汉朋友圈再升级

4月21日,省政务办在武汉市民之家召开“1+8”武汉城市圈座谈会。会上,武汉、黄石、鄂州、黄冈、孝感、仙桃、咸宁、天门、潜江等9地政数局主要负责人签署了“1+8”城市圈跨城通办合作协议。

图片

推进“1+8”武汉城市圈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是武汉市落实“跨省通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目前,武汉市已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跨省通办”专窗和邮政速递窗口,为企业群众办理“跨市通办”业务提供“代收代办”和资料寄递服务;与黄冈、广州、惠州等地实现政务服务“自助通办”,已有群众在武汉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办理了3933个跨市政务服务办件;与长沙、合肥、南昌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联合制发了《2021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政务服务“跨市通办”工作方案》;与长江经济带部分城市和长株潭都市圈4省9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02

光谷“商事+税务”一窗通办

办理时间压缩一半

今年年初,武汉光谷在全国率先将商事登记和涉税窗口重构为“一事联办”(企业登记类)窗口,将原在商事窗口和税务窗口串联办理的26个“单点”事项整合为4个综合“套餐”,一站式受理“商事+税务”包含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在内的相关事项。一表申请、一人办理、同步审批、一窗发放,使企业申请资料缩减了20%,办理时间压缩了50%。

03

汉阳率先将民生事项审批下放至社区:

53项服务“不出门”就可办理

“感谢红色驿站和网格员,让我不出门就补办好了老年证并完成了年审,真是太方便了。”5月20日上午,68岁的陈艳紧紧拉住网格员肖鸣的手,连声道谢。

4月底以来,汉阳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将37项民生类事项审批下放,其中32项事项已下放至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与社区“红色驿站”相结合,将服务送到居民楼下,让居民办事不出小区,网格员也可上门代办、帮办,让居民办事“不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