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商务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21-08-26 09:12:2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伟大事业中,商务系统积极有为,贡献良多。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积极贡献商务力量 奋力助推全面小康”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公众关心的问题。

“商务事业联通国内国外,贯通城乡市场,关系千家万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作开场白时介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商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经贸大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经贸强国建设步伐加快,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稳居世界前列,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有力促进了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四个“始终坚持”。

就商务工作有关情况,王文涛介绍了四个方面:

    始终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我国有14亿人口,其中4亿以上中等收入人群,形成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国内大市场,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们着力推动流通创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步行街,推动零售业转型升级,推动商品市场创新发展,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健全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让商贸流通更顺畅、更便捷。我们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在汽车、家电、餐饮、家政服务等领域。在城市方面,刚刚宣布了在五个城市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农村,我们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我们着力做好应急保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比如近期洪涝灾害以及多点散发的疫情,面对这样一些情况,我们加强联保联供。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消费已经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
    始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水平的开放相匹配。我们不断扩大开放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93项不断压缩,到目前是33项。我们放宽了汽车、金融、证券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我们积极打造开放新高地、新平台,比如自贸试验区,目前全国已有21个,还有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还有一些平台我们在积极推动,比如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我们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建立健全与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以及相关实施条例,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对接国际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始终坚持商务为民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艰巨和复杂的任务之一。我们从商务工作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发挥商务优势,努力探索具有商务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径,包括推出了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边贸扶贫等五个方面的商务扶贫举措。另一方面推动国际减贫合作,积极协调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将资源向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推动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

我们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共建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密切经贸、人文交流,为各国带来新发展机遇和更广阔市场,同时也让各国分享我们改革发展红利。实施好合作与援外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也是我们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我们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在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场合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面向全球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王文涛指出,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按照国家要求,商务部为商务工作做了明确定位,即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商务工作的定位是“三个重要”,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内贸工作,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涉及外贸、外资、内贸等。我们的工作可以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征程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王文涛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绕“三个重要”定位,商务部把今年的具体工作分成“5+5”:即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有五个重点工作,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平台,优化流通网络,壮大流通主体;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五个重点工作,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这构成了全年商务工作的基本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