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云计算公司将总部迁至武汉,创始人感到企业被托举发展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1-08-27 08:51:27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7月底,泽塔云总部从北京搬迁到武汉工作全部完成,截至7月,营收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8月24日,汉阳区1-7月经济运行暨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调度会上,一段关于企业的介绍令人颇感好奇。这家在北京稳健发展了6年,属于超融合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先锋型”的企业,他们为什么要从北京搬到武汉呢?

不仅把公司总部搬过来,

还把家也搬过来了

“以后我们就是武汉人啦”

泽塔云搬入的新办公楼,位于汉阳四新片区的华发国际企业大厦。

    ▲ 资料图片
    “我(们)不仅把公司总部搬过来,还把家也搬过来了,以后我们就是武汉人啦。”该公司董事长、CEO查乾谈起一年来公司“迁居”武汉的经历,笑着跟记者分享了这段愉快的故事。
    查乾是安徽人,1999年毕业于原武汉工业大学(今“武汉理工大学”)。2014年,他和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合伙人一起在北京创办了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创新和超融合云计算服务。因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和GPU虚拟化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在此类产品上的垄断,因此连续4年被Gartner评为中国区超融合推荐厂商,先后获得达晨创投、招商银行等多轮投资。服务客户包括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累计为全国二十余个省份的测绘生产单位提供了业务生产云平台和时空信息云服务。
    2020年以来,企业对云计算的服务需求大大增强,泽塔云的业务量随之激增,查乾有了将企业上市、进入发展快通道的构想。但在北京,同样重量级的企业很多。2020年7月,查乾将目标瞄准长三角地区,开始与南京、宁波、南通等城市洽谈“迁居”上市计划。“当时,主要是考虑长三角地区经济相对活跃。”一轮谈判下来,各地的招商引资政策差不多,并没有特别心动的城市。反而是在武汉跟合作伙伴的交谈,让他有了新的想法。“武汉现在发展势头正猛,最需要你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伙伴建议他到汉阳区看看,“汉阳正在布局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肯定非常欢迎你来。”
    2020年7月底,查乾参加汉阳区组织的数字经济企业的招商引资活动后,该区主要负责人立即安排团队,跟他的公司对接。了解到公司的发展潜力后,汉阳区很快决定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吸引泽塔云落户。当年11月,汉阳投资发展集团和泽塔云签约,增资入股2000万元,直接从合作伙伴变成“股东”。签约一周后,投资款就到账了。查乾一方面惊讶于“武汉速度”,另一方面也让他感受到家人般的热情和温暖。
    “当时还有其他城市在争取我们的公司,承诺直接将武汉的优惠条件乘以1.5倍。但我觉得,汉阳已经把我们当成一家人了,所以也决定尽快将公司总部迁到武汉来。”查乾跟公司高管达成一致后,决定先将办公团队搬到武汉,汉阳区招商团队带着他一起去挑选合适的入驻楼宇,并为他们解决公司员工的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查乾一家人也迅速在武汉安家,成了武汉“新业主”。今年9月,他的两个儿子也即将在汉阳区学校入学读书。

自发成了武汉的招商宣传大使

“在这里我们会飞得更高更远”

40多岁的赵玮是该公司在北京的老员工,之前负责财务工作,也随着公司总部一起迁到武汉。赵玮介绍说,从北京离开办理迁出手续,花了3个月时间,主要是当地也希望能尽力挽留。拿到“迁居通行证”后,回到汉阳仅用一天时间就办完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发票申领等业务,让她对政府的办事效率刮目相看。之后,区科经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税务局等经常提供新政策信息给企业,只要有关于科技专项基金、税收优惠、人才补助等相关新政策,都会第一时间让她知晓。
    来到武汉后,赵玮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在武汉“招兵买马”。“武汉的大学生多,计算机领域研发人才跟在北京招聘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同样吸引是武大、华科的研究生、本科生,更何况还有光谷高新企业的人才流入,今年我们已经招聘了31名员工,80%是来自武大、华科、武汉理工的学生。”赵玮说。

    ▲ 泽塔云公司员工展示卫星遥感、国土测绘等云平台产品。
    覃方是该公司总部迁入武汉后入职的第一名员工,她跟来自北京的同事们交流时最大的感受是:“大家都对到武汉来发展充满希望,也是对公司未来很有信心,因为有共同的目标——5年内上市,所以跟武汉总部一起再出发,是一件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情。”
    查乾介绍说,今年公司前7个月的营收已经超过去年的总和,全年有望实现翻番。“我现在自发成了武汉的招商宣传大使,我的一个合作伙伴被我说动,已经搬到同一栋楼里成为邻居啦。”因为亲身体会到武汉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友好度,查乾还列了一份50家以上的企业“朋友圈”名单,交给汉阳区招商引资部门,希望能将更多上下游企业聚集到一起做大做强。
    “来了就如同一家人,感受到亲近的同时,也感觉到一种企业被托举发展的力量,相信在这里我们会在云端飞得更高更远!”查乾说。
    汉阳区负责人介绍,为了强化产业链招商,该区实行主要负责人“链长制”,围绕区域内7大产业体系,结合辖区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发展需求,加快配套项目策划和引进,确保每个产业链都要取得招商突破。11月,汉阳区还将作为东道主,在汉阳的武汉国博中心举办国内行业顶级盛会“中国地理信息大会”,届时还将有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到武汉来形成合力,实现集聚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