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30个!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公示了!

发布日期:2021-08-31 09:11:13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开始公示。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和《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的通知》要求,在城市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专家对地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了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市也被列入了名单,这是近期继入围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名单之后,我市入围的第二个国家级商贸流通领域试点。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便民生活圈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便民生活圈正处在快速成长中。根据之前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十四五”时期,要在全国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开展便民生活圈试点,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 。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是促进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畅通经济“微循环”、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的一个新法宝。

    据悉,公示期限为2021年8月30日~9月3日
    名单公示如下
    (按行政区划序列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