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车谷又一项国家试点!车路协同创新应用再提速

发布日期:2021-09-01 09:18:51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武汉市开展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同意武汉在车路协同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此次武汉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主要在武汉经开区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5月,武汉成为首批6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也是以武汉经开区为主要载体。

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作意见

武汉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内容为

研究布局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扩大开放道路测试范围;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拓展智能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物流等应用场景;

探索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智能车辆、城市智慧交通等关联产业发展;

发展车城融合的智慧交通,提升智慧交通监测、应急、决策等服务能力。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在大力发展下一代汽车的同时,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在车路协同应用方面已具备领先优势。

经过两年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已开放测试道路125公里,是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具备高等级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总投资4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312亩的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也正加快建设中,有望年底投入试运行。

以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为焦点,经开区围绕“双智”试点建设,已聚集东风公司、中国一汽、东风悦享、亿咖通、东软睿驰、华砺智行、海康智联、元戎启行、文远知行、innovusion(图达通)等5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与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自动驾驶研发创新平台,形成了以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地图、V2X等为核心关键技术、关键资源和支撑能力的产业生态圈。

今年6月,经开区联合东风集团、中国信科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构建造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目前,经开区拥有国内最丰富的自动驾驶商业应用场景,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支撑公交车、网约车、末端无人物流车、龙灵山公园景区接驳车等自动驾驶应用,已有241辆智能公交、53辆东风领航自动驾驶汽车、41辆景区自动驾驶汽车实时运行。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开展后,经开区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拓展智能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物流等应用场景,探索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智能车辆、城市智慧交通等关联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提升智慧交通监测、应急、决策等服务能力。


同时,预计在1-2年内,完成经开区内不少于10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智能化改造,逐步落地自动驾驶出租车、末端无人配送等应用场景,基本建成区内城市云平台、城市基础服务平台等。预计在3-5年内,形成累计500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测试道路,建成并实现开放道路测试综合管理系统、运营调度系统等,交通数据共享、数据治理、交通仿真等功能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