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全市874家实体店承诺“无理由退货”

发布日期:2021-10-12 08:52:38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网上购物,目前有《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并无硬性规定。武汉积极作为,推动全市874家企业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今年上半年为市民退货近7万件,涉及金额930多万元。
    今年以来,武汉结合正在开展的放心消费创建,持续加大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推进力度,提高经营者的参与率和消费者的知晓率,为消费者营造更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有涉及商超、家居建材、服装鞋帽、电器等行业共874家企业开展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数量6.8万件,涉及金额达930多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全市市场主体的信息摸排、梳理,积极动员经营者主动和解消费纠纷。同时,对承诺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进行培训,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并严格履行退货承诺。
    商家在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行动后,消费者满意度明显上升,提振了消费信心。
    调查发现,对于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大型商超较容易接受,而一般个体经营户由于线下经营成本比线上高,承担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有一定的顾虑。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鼓励实体店经营者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确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都认可的退货商品范围和商品完好标准,承诺实行7日或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确保无理由退货的自愿性、公平性、合理性,保护好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链接 

实体店“无理由退货”

经营状况、顾客满意度“双升”

据了解,多家商超及连锁店参加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状况、顾客满意度均有提升。

10月7日,在居然之家武昌店“客户服务中心”内,何女士在销售人员的陪同下,5分钟就退完了9800多元的浴室柜。

浴室柜是7月份订购的,尚未送货安装,何女士的购买意愿发生了变化,不想要了。这种情况下,并不影响浴室柜再次销售,符合无理由退货的条件。

据悉,早在2007年,居然之家进入武汉市场时,就制定了“一个月无理由退换”制度,是武汉大型商超中最早实行无理由退换货的企业。

为避免消费者退换货时的往返波折,企业在各门店均设立统一退换货中心,无论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非质量问题,消费者均可在销售员的陪同下前往“统一退换货中心”办理商品退换,无需耗时耗力与品牌商家进行协商,避免消费者与品牌商家因此产生纠纷。

企业规定,在商品验收后一个月内,在商品无任何损坏、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消费者由于喜好等原因发生变化,可以随时要求换货退货(定制产品和专门为消费者订购的进口产品除外)。

居然之家武昌店总经理于兰田表示,企业推行无理由退换货服务至今,助推了企业良性发展与口碑上升,消费者合理诉求得到满足,真正恶意退货的情况很罕见。

对武汉禾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调查发现,其3家分店新世界国贸店、新唐万科店、泛海城市广场店积极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后,公司营业额同比得到增长。2020年,在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后,营业额同比增长均在14%以上。

策划:武汉市商务局

图文来源: 长江日报

【本文由招商武汉综合整理 若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