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中国电子云总部在汉揭牌,六朵“云”集聚武汉

发布日期:2021-10-25 09:00:4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10月23日,国内信息技术领域的顶级科技盛会——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在业界权威专家及生态合作伙伴的见证下,中国电子云总部正式揭牌。

    中国电子云总部揭牌。记者李永刚 摄
    中国电子云发布雨燕智能卡、双子芯服务器、中国电子云专属云平台CECSTACK3.0,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旗下的中国系统发布繁星城市数字平台及生态合作伙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说,中国电子云总部落户武汉并正式揭牌,为武汉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注入劲动力,“中国电子将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坚定自主创新、不断深化布局,立足湖北、服务全球,奋力构建‘安全、先进、绿色’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中国电子的智慧力量”。
     助力建设数字城市,
    “中国电子云”将从武汉走向全国
    作为网信国家队,中国电子拥有强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研制能力和产业竞争优势,连续十年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成功构建了兼容移动生态、与国际主流架构比肩的计算机基础软硬件“PK”体系(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拥有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整机到应用系统的国内最完整的自主先进产业链。
    峰会科技展上展出的全国产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电脑。记者李永刚 摄
    去年4月8日,中国电子与武汉“云”签约,在国家一揽子支持武汉战略指引下,中国电子围绕新基建、数字经济转型等,在汉加大布局,9月决定在中国车谷建设中国电子云总部。
    自去年以来,中国电子云打造了全栈能技术体系,上线50余款产品,在几十个城市合作,支撑金融、能源、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子云总部揭牌后,落户武汉经开区的中电华中数字经济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中电华中数字经济产业园占地300亩,预计2025年投入运营,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20亿元,人员规模达到15000人,其中武汉本地人员8000人,主要为研发人员。
    “中国电子云将从武汉走向全国,助力建设数字中国。”中国电子云副总裁张翔宇介绍,中国电子云总部将是中国电子云的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最大研发中心,助力武汉建设网信能力创新基地,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打造人才培养高地,“通过‘总部经济’吸引更多的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来汉工作、创新创业”。
    “未来提到城市云、产业云,
    希望能马上想到武汉
   “中国电子云在全国70多个城市有项目合作,经过慎重考虑,将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看中的是武汉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充沛的人才资源和交通优势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作《算法时代》主题演讲。记者李永刚 摄
   “大数据时代,不缺市场,最缺人才。”在23日的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席主任鄂维南在做主题演讲时说,发展数字经济,要靠人才,“用好‘人才红利’,武汉发展数字经济大有用武之地”。
“‘云’总在城市上方。一提到电商云(阿里云),大家会想到杭州;提到搜索云(百度云),你会想到北京;未来提到城市云、产业云,我们希望大家马上想到武汉。”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表示。
据介绍,在中国电子云落户以前,中国电子已在武汉开展多项业务。冠捷显示器的两个工厂均布局武汉,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达梦数据库、中电光谷等成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2019年8月,中国电子与武汉市合资组建长江云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数字武汉。如今,长江云通立足武汉,以数字经济为主业,定位“数字城市践行者与数据产业运营商”,在智慧交通、数字城市、智能工程、科技产业培育等领域发力,打造数字城市全景生态。 
    去年以来,中国电子在武汉挥出一系列快节奏的组合拳,从软件到硬件,从云到系统集成全面发力。
中国电子与武汉经开区共同组建中电智开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数字产业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和运营等业务,建设“城市大脑”,在数字政府、产业云、产业互联网、数据运营等领域,助力武汉经开区“双智”联动,推动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六朵“云”集聚武汉,
    打造云产业重镇
    记者观察到,除中国电子云外,迄今还有华为云、金山云、浪潮云、腾讯云、阿里云等在汉“组团”,打造云产业重镇,展现出武汉在云计算产业发展强大潜力。
    9月4日,由华为与武汉共建的全国首个“城市一朵云”启用。这朵“武汉云”系武汉智慧城市云基础设施及服务,京东科技、顺丰、平安、神州数码等行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
    与会嘉宾参观峰会现场科技展。记者李永刚 摄
    记者了解到,除中国电子、华为外,腾讯、阿里、小米等数字科技巨头纷纷在汉布局云产业阿里云——阿里巴巴与武昌区共建“数字武昌—民生健康云”,在汉构建以数据为驱动力的综合性产业社区。
腾讯云——腾讯加大在湖北省的投入,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全方位助力武汉数字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金山云——已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的金山云,2018年底即在汉设立第二总部。小米董事长、金山集团董事长、金山云董事长雷军认为,金山的核心战略就是“万物上云”。据悉,金山软件投资40亿元建设武汉总部,其下辖业务之一金山云(云业务),是我国领先的公有云服务商,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领域,已与武汉多个政府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
    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资料图。记者詹松 摄 
    “云”将是新基建时代大战的主战场。相关数据统计机构预测,到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5500亿美元,其中,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云计算市场增长的主要来源。
业内人士称,武汉正在加速形成“城市云+产业云”,有望与北京“搜索云”(百度云)、杭州“电商云”(阿里云)、深圳“社交云”(腾讯云)并驾齐驱,成为我国又一张云计算城市标签。
“‘云’总在城市上方。未来提到城市云、产业云,我们希望大家马上想到武汉。”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说,中国电子云不仅将为武汉打造“城市大脑”、提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服务,还要从武汉走向全国,助力建设数字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