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首次突破2000亿元!光谷这两项指标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1-10-28 09:24:49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日前,《2020东湖高新区创新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东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首次突破2000亿元,实现逆势发展

    《2020东湖高新区创新发展报告》由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编制,这也是连续第十年推出该项综合报告。
    报告显示,在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东湖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五。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排名位居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是2015年的3.1倍,涌现出400G硅光模块、128层三维闪存芯片、10万瓦光纤激光器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2020年,东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1.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及增幅、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核心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贡献了全市12.8%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7.3%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新经济业态不断涌现。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介绍,光谷去年在生物疫苗、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这几个领域,增长较快,疫情对传统经济的影响很大,但对新经济、新赛道产生了很强的刺激作用,推动了整个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
    报告显示,东湖高新区企业主体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2020年,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14.5万户,同比增长9.6%,其中企业主体超过10万户,同比增长10.5%,近五年年均增速为21.1%。在疫情影响下,霍尼韦尔等国际知名企业仍选择在光谷落户或开展市场布局。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表示,在企业发展和人才培育方面,三十多年来,光谷‌‌一直坚持创业和创新精神,所以,创业‌‌来光谷,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来到光谷,跟当年的华为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因为这里有很好的产业生态、人才生态、创新生态!
    2020年,东湖高新区持续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大学生数量进一步增多,新增参保留汉大学生6.8万人,占全市的22.6%。
    报告还显示,光谷的常住人口呈现出总量增多、受教育程度高、趋于年轻化等特点。2020年,东湖高新区常住人口93.51万人,较2010年提高3.5个百分点,44岁以下人口占比达77.4%,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47.2%。
   “现在的人才是跟着生态走,什么是生态?就是这里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能够实现个人发展,在这里能更好地生活 ‌,有好的公共服务,让我的健康、 ‌‌孩子的教育能够得到保障。”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表示,相较以前,有更多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才回流,光谷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