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第十八届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在汉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9 08:42:49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我们从实验室走出来,将划时代的技术推向市场;我们在国内率先实现CO2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紫外激光器、超快激光器等核心光源产业化;我们在中低端应用中厚积薄发,让‘最亮的光’‘最准的尺’‘最快的刀’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大放异彩;我们从光谷出发,在全球高端市场亮出湖北激光成长的旗帜……”

10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光博会)在武汉开幕,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会上演讲时表示,湖北激光50年发展,是中国激光行业坚持自主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缩影。

如果说光谷激光是中国激光行业发展的缩影,那么,走过19年的光博会正是武汉光电子产业一路前行的见证。2002年,首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开幕时,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不过百亿,近20年过去,迈入“十四五”的中国光谷,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正加速迈向万亿级。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武汉打造“965”产业集群,都将“光芯屏端网”产业放在首位。

截至目前,光谷已聚集光电子信息企业1000余家,企业总收入近6000亿元,培育了全球最大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光电器件和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已成为代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名片。在“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集聚培育中,光谷取得400G硅光模块、10万瓦光纤激光器、128层三维闪存芯片等一大批科技成果。

作为中国规格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光电子信息专业展会之一,本届光博会吸引了国内外3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以华为为代表的光电子领域知名国际企业、上市公司、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围绕光通信与F5G通信、激光与智能制造、光学与精密光学等时代前沿热点,展示国内外光电子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创新型成果。

现场,东湖高新区签约奔腾激光智能装备武汉研发制造基地、光钜滤波器研发生产基地、精测电子高端测试设备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敏芯半导体高端光电子芯片产业园、超图科技武汉研发中心、计算美学人工智能第二总部、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27个,总额306亿元,创历届光博会签约额新高。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三个方面发力,涵盖激光、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多个细分领域,将为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

■ 东湖科学城创新军团首次亮相光博会

本届光博会,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上,一大批围绕“光芯端屏网”的明星企业集中亮相,共同展示万亿产业集群的巨大发展能级。

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以光赋能 纤动未来”为主题,展示了光纤通信、工业激光、光纤传感、光模块、数据中心等10大主题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光博会,这次就带来了面向下一代通信和数据中心技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光纤产品。”

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相隔不远,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携编程多通道光滤波器、近红外单光子探测模块、C波段窄脉冲激光器模块等众多光通信领域创新产品及自研的30GHz光强度调制器、30GHz硅光探测器等系列特种光器件产品亮相,现场进行的多款业内最新硅光收发芯片演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该中心也是全国第四家、湖北省第一家批复建设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就在上月,武汉市正式发布《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用30年左右时间,全力迈向包括“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在内的四大世界级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

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创新中心、七大重点板块构成的“7997”科创平台项目布局,将共同撑起东湖科学城的四梁八柱。

此次光博会上,光谷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一同亮相,同时,光谷科创大走廊上,华为、中信科、长飞、诺基亚等F5G厂商和全光网络技术联盟(ONA)首次齐聚;华工科技、锐科激光、逸飞激光等龙头企业集中展示湖北省激光产业自主创新成果、关键卡脖子技术研发成果和核心竞争力产品;敏芯、长盈通、普赛斯等专精特新“小巨人”带来各自的“拳头产品”。

■ 国际知名企业参展数量较去年翻番

为面向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需求,本届武汉光博会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光通信与F5G通信、激光与智能制造、光学与精密光学三大板块,精准邀请光电子领域知名国际企业、上市公司、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前来参展。一批关键技术集中亮相,彰显“国之利器”。

本届光博会群星璀璨。华为首次在武汉光博会设置360平方米的特装展示区,规划超过40个展示屏幕,从水平和行业维度全面展示前沿F5G方案及背后的黑科技。

以华为为代表,甲骨文、佳能光学、赛斯、牛津仪器等一批全球光电子巨头齐聚本届光博会。其中,亨通光电、诺基亚、用友通信等全球知名企业首次参展,甲骨文等系首次参会。另有40多家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芬兰等国际知名企业参展,国际知名企业参展数量较去年翻番。

“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本届光博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齐聚一堂,逸飞激光、光惠激光、驿路通、波长光电、热像科技、睿芯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锐科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参展。

位于未来科技城的逸飞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展的产品“五轴智能焊接站”主要用于电池模组的焊接组装,“焊接效率高,带来了成本的降低,精度好,提升了产品合格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每年的光博会都会参展,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敏芯。”和逸飞激光同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敏芯半导体是一家从事半导体光芯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敏芯自主研发的25G DFB芯片系列产品可运用于数据中心、5G基站等多个领域,“这是一个非常细分的赛道,国内只有少数企业在做,我们是其中的领军企业之一。”

■ 华工科技展出设备已形成订单

在光博会1A01展位,一台炫酷有型的“大块头”被众人“围观”,这是华工科技最新推出的国内首个数控激光U肋清洗设备的关键工位,该设备目前已形成订单,是国内桥梁行业首次应用激光清洗技术。

本届光博会,以华工科技、锐科激光为代表的激光行业龙头企业组团参展。本届展会恰逢湖北省激光产业发展50周年,当日,“第一届中国激光产业链论坛暨湖北激光50周年”活动举行。

论坛活动以“逐光行远”为主题,立足激光产业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抢抓5G、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消费/工业/医疗电子等下游板块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围绕产业链协同合作、“卡脖子”技术与产品、关键共性技术等问题开展研讨,推进激光全产业链自主可控,推动中国激光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为何选择在武汉举办此论坛?据介绍,自1971年华中工学院(后发展为华中科技大学)设立激光课题组,开启中国激光技术研发的序幕,截至目前,东湖高新区激光企业已达200多家,激光企业密度全国领先。2020年,激光企业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在省市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创新战略下,东湖高新区正大力发展以武汉未来科技城为核心的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

武汉激光企业近年来已创下了多个“第一”。锐科激光成为国产光纤激光器第一品牌、全球第二,与华工科技参与制定我国激光产品类首个国际标准“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参数要求和测试方法”;华日激光紫外激光器、奇致激光医疗美容设备等在各自细分行业市占率均位居国内第一;7000瓦二氧化碳激光器、万瓦光纤激光器、百瓦级超快激光器等产品实现国内首台套产业化,不断改变我国高端激光器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在制造强国的背景下,激光作为使能技术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次论坛的主席、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中,湖北激光企业要围绕激光产业强链补链作文章,也应更加团结、勤奋,打造生态圈,创造更多可能。

 第五代固定通信网将打造无处不在的光联结

作为国内首个聚焦F5G全光通信主题的大型展会,本届光博会以“F5G牵百业,促新机”为口号,聚焦全光网络进入第五代先进光网F5G时代,F5G引领产业变革和创新。

众所周知,我国第一根实用化光纤在光谷诞生,开启了我国光纤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过去10年,光纤入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展望未来,光纤到园区、光纤到工厂,F5G光网络技术将进入各行各业,光联万物时代即将到来。

围绕F5G,多家光通信龙头企业均在本届展会上带来了最新解决方案。华为、中国信科、长飞、诺基亚等F5G厂商和全光网络技术联盟(ONA)首次齐聚,发布F5G系列丛书与行业应用示范应用成果,并从产业、行业、商业和技术多个维度,深入探讨F5G在千行百业中的新场景和新应用。

什么是F5G?据介绍,F5G(the5th Generation Fixed Network)即第五代固定通信网,具备全光联接(FFC)、增强型固定宽带(eFBB)、极致体验(GRE)三个关键特征。F5G是数字经济的载体和基座,与5G互补,共同构建固定场景和移动场景的全联接覆盖,满足千行百业的联接需求。

当日,华为政企光产品解决方案销售部总经理钱一波介绍,F5G以新一代技术促进全光业务极致体验,牵百业促新机。F5G通过城市光网、生产光网、工业光网、园区光网、感知光网5张光网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联接全光底座。

“每一次固定光网络的升级,都带来了经济的繁荣,F4G极大程度丰富了人的连接,带来了互联网经济的繁荣。”钱一波介绍,F5G将进一步拓展联接的边界,打造无处不在的光联接,连接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带来生产方式的革命。他指出,未来10年F5G将光纤联接到千行百业,将高品质光联接覆盖企业的各个场景,打开数百亿的产业空间,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

据介绍,在武汉,华为已和岚图汽车在智能制造领域达成了合作。利用光纤网络传输距离长的特点,一套光纤网络覆盖整个车间,减少车间有源设备箱,提升网络部署效率15%以上;车间布线环境复杂,利用光纤体积轻的特点,大幅提升布线效率,有效提升生产时长。

同时,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打造了智慧全光校园,万兆到教室、千兆到桌面,校园无线带宽倍增;已经改造的教学楼,上下课高峰期接近8000人,设备稳定,体验提升明显。

据了解,湖北省光产业链产值在全国占比超40%,推动F5G全光网络打开千亿级别的行业增量市场,将极大提升湖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能级。

“华为与武汉因光结缘,我们将持续加大武汉研究所光领域的投入,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市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推动F5G产业高速、健康发展,助力武汉市打造全国F5G示范第一城。”华为高级副总裁、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