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上榜!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30 08:45:5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日前,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其中综合应用类城市8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重卡特色类3个(宜宾、唐山、包头)。
    《通知》指出,预期推广换电车辆超10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并且在突破换电产品关键技术、打通基础设施审批流程、建立换电汽车监管平台、健全换电技术标准体系、形成换电模式产业形态、构建换电政策支持体系六方面发力,预期实现每年节省燃油超70万吨,碳减排超200万吨。
    工信部提出,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换电站、换电车辆运行安全,强化政策落实、模式探索、创新支持,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已建成各类充电桩194.7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92.3万个、私人桩102.4万个,换电站716座,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

    据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目前,武汉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已超过10万辆,累计建成充电桩12.5万个,集中式充电站近1000座,另有17.6万个车位完全具备充电桩接入条件。今年国庆期间,武汉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量位居全国前三。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武汉市一直在谋划新能源汽车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以期打造充换结合、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配套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第三方监管平台已2018年11月27日正式上线。根据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信息,截止到今年9月,新能源车企接入76家,品牌85个,车型568个,车辆总数85651个,日均实时在线车辆数2.6W+;运营商接入56家,充电站点361个,充电桩总数16226个,充电枪头18456个,充电总电量3.65亿度。平台承担了车辆信息监管、充电设施管理、信息登记备案、财政补贴申报、大数据开发应用等几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