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央媒关注:中欧班列(武汉)开行突破2000列

发布日期:2021-11-04 09:08:28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近年来,在全球国际贸易运力持续吃紧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武汉)充分发挥其国内地理位置优势和国际铁路联运优势,成为湖北稳定连接欧亚大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为促进湖北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武汉)线吸引了央媒的报道,一起来看看。

央视网关注武汉:

中欧班列(武汉)开行突破2000列

据武汉海关统计,从首开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开行2095列,累计发运进出口集装箱18.58万个,货运量200余万吨,货值572亿元人民币。主要进出口货物为木材、设备、电子产品、家具、汽车及零配件、灯具等。

    为支持中欧班列(武汉)的发展,武汉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方式,建立直通式企呼关应工作机制。设立绿色通道和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通关服务,简化中欧班列出口物报关随附单证,全面推行无纸化作业。支持中欧班列与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平台对接,拓宽综保区物流通道,推动跨境电商以及汉口北市场采购货物等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出口。
    武汉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武汉)常态化开行后,实现了国际班轮与国际班列的无缝衔接,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加快了国内跨境贸易向全球卖家定制化供应链服务中心的转变,为本土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有力保障。
以下内容为延伸阅读:

面向国内,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武汉铁路部门早已提前准备,全力应战这场全民购物狂欢。新华网对此进行了关注报道!

新华网关注武汉:

高铁“极速达”服务“电商黄金周”

11月1日早上,运载148件快递物资的载客动车组G1722次从武汉站始发,3个半小时后抵达上海虹桥站,当天下午就可将快递货物送到收货人手中。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消息,11月1日至20日,武汉铁路部门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的优势,加强与快递物流、生产制造企业合作,服务“电商黄金周”。
    武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搬运快递物品。新华网发 陈丹妮摄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汉铁路部门自2016年以来连续组织“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今年,铁路部门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列车开行、疫情防控等因素,对动车组、普速客车行李车运送的货物,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普通货物采用高铁用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方式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包装,做到包装干净整洁、不污染座椅、不影响旅客乘坐。运输完毕后,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 
    医药冷链产品是今年铁路服务“电商黄金周”的新亮点。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祝义新说,公司将投入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箱运送医药产品,已与生物制药企业开展行李车冷链“定温达”业务,与医学检验试剂企业开展高铁冷链“定时达”业务,打造铁路医药冷链产品体系。
    据了解,武汉铁路部门正打造运仓配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医药冷链、空铁联运、助农服务等方面探索服务新模式,加快电商物资运输。武汉铁路部门高铁“极速达”产品在完成第39次扩网后,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等28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