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疾控专家提醒:购买、收取境外物品(进口水果)时,注意这几点

发布日期:2022-01-20 10:19:01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近日,北京公布前两天确诊病例的溯源情况,经过分析比对不排除是通过国际邮件感染的可能,这也再次体现了“人物同防”的重要性。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表示:新冠病毒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疫情高发,境外快递成为病毒传播媒介的可能性增大,应当引起重视。

年关将近,正是网购高峰

收取来自境外的快递、货物

购买进口水果

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听听市疾控专家怎么说!

关于境外快递

1

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

2

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

3

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应与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快递柜取件人员较多时,取件人排队至少保持1米距离。

4

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如果条件允许,快递外包装消毒后,可以在家的外凉台等通风处放置14天后再取出。

5

处理完邮件或物品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关于进口水果

1

采购进口水果时,务必在正规平台选购,同时可以要求商家出示该果品对应批次的检验检疫证明,获得此类信息确认后能够得到更大保证。

2

食用之前,一定要首先保证自己的手部卫生,在正确洗手之后进行水果的处理:“对于带皮的水果,最好先反复搓洗。也可以用淡盐水、苏打水或果蔬清洁剂,浸泡15分钟左右,再削皮后食用。”

3

对于一些耐高温的水果,可以用热水浸泡几分钟,有条件的还能够通过蒸煮来高温杀毒,以此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