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头条 | 全面发力“网云链” 汉阳数字经济聚势而上

发布日期:2022-01-24 09:10:58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华中地区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汉阳正式上线

1月20日,汉阳区首届“知音云上”创投大赛圆满收官

1月21日,华中地区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汉阳正式上线,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揭牌。刚刚收官的汉阳区首届“知音云上”创投大赛,吸引108家企业参赛,其中超六成是数字经济领域。

数字经济是城市竞争新赛道、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响应武汉市建设“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和打造“区块链之城”的战略目标,汉阳区抢抓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夯实数字新基建底座,促进数字产业集聚,提升传统产业能级,全面对标融入全市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1+6”现代产业体系,以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新技术为引擎,赋能实体经济插上“数字翅膀”。

华中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花开汉阳

据介绍,“星火·链网”是在工信部的支持下开展的、面向未来的国家级区块链新型融合基础设施。汉阳区科技和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星火·链网”(汉阳)骨干节点致力于打造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产业应用的全新业态,其建设一方面将推动汉阳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助力“新汉阳造”品牌崛起;另一方面利用骨干节点的生态集聚效应,助力汉阳推进本地数字产业集聚。

“‘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正式上线运营后,将为区域内的传统工业企业提供连上数字化转型‘高速路’。如果一条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能实现‘上链’,形成‘信息全流通’的态势,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效率将得到整体提升。”“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核心技术供应商纸贵科技负责人表示,数字新基建的发展红利将实实在在地惠及企业。

建设“高速路”衍生一栋产业大楼

“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国家要先修好,就如同修好了高速公路,车辆、运输、存储、加油站点等相关产业链条的消费场景自然随之而来。”“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建设单位、汉阳投资发展集团负责人介绍说,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在黄金口都市工业园的正式揭牌,印证着“星火·链网”所带来的区块链企业集聚效应,已在汉阳区逐步凸现。

活动现场,纸贵科技、丹玛斯科技、蓬域科技等3家区块链相关企业落户。武汉蓬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区块链创新并应用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科技企业,将于春节后迁入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办公。该公司董事长吴帆表示,选择落户汉阳,看中的正是区块链产业在此可形成集聚式发展,企业有依靠,更有充分生长的空间。

活动现场,“5G智慧产业园项目”“中小企业金融平台项目”“工业产品溯源平台项目”3个场景合作项目签约。“BIM建模服务项目”“基于AR技术的桥梁裂缝识别系统的开发项目”等6个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也分别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这里,将是汉阳区块链产业聚势发展的新起点。”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汉阳区将配套出台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资金补贴、人才奖励等方面,为入驻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的区块链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创投大赛招投一体 瞄准新赛道“种子”选手

1月20日,汉阳区首届“知音云上”创投大赛在武汉基金产业基地圆满收官。冠军武汉天际航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00万元股权投资。

“这是目前国内同类创投赛事中最高的股权投资额度。”大赛主办方汉阳投资发展集团负责人介绍,“聚焦数字经济、大健康产业,面向全国遴选优秀企业,用大赛探寻创新的种子,用项目链接资本和企业,形成‘创’与‘投’的新生态圈。”

据了解,创投大赛吸引108家企业参赛,其中六成为数字经济领域。一批参赛优质企业被纳入汉阳产业后备“种子”库,汉阳区还将为落户企业提供15亿元产业引导母基金,构建加速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为IPO上市提供定制化投行服务等服务,帮助企业在汉阳发展壮大。

“把握先机,才能实现换道超车,赢得未来。”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提速布局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成用好“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规划建设存算一体数据中心,深度覆盖5G及固网“双千兆”网络;聚焦“网云链”引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地理信息、数字设计、数字创意等特色产业园区、楼宇,让汉阳成为数字经济新技术新应用的试验场、荟萃地、突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