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政府力挺,平台响应,商家坚守——湖北餐饮业“烟火气”渐浓

发布日期:2022-05-25 09:15:4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最美四月天,湖北“烟火气”正逐渐转浓,这烟火,传递的是生活希望,提振的是消费信心。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湖北不断出台纾困政策助个体工商户“挺过来”“活下去”,鼓励平台经营者为餐饮商户减免服务费,降低做小买卖的经营成本。

5月13日下午,在中南路经营襄阳牛肉面馆的王永社收到来自美团外卖的一笔佣金返还,金额为428.77元。1个月前,他刚刚获得美团返还的3228.88元佣金。“这是实打实的利润!”王永社说。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湖北的“餐饮人”一面配合疫情防控,一面积极危中寻机、努力破局,积极探寻自救良方,破译行业复苏密码。

美食街的车水马龙回来了

雪松路,武汉有名的美食一条街。疫情之前,这里几乎每天车水马龙,在小龙虾、烧烤、牛肉粉、生煎包这些日常小吃里,透着武汉这座城市最平凡热辣的市井人生。

2017年,“90后”彭畅生来到雪松路开了一家名为状元桥云南过桥米线的小店。店铺不大,只有十几个座位,但夫妻二人用心经营,生意还不错。“一年下来,刨去生活开支,还能存个一二十万。”彭畅生回忆道。

2020年,受疫情影响,彭畅生的小店堂食暂停了很长时间。疫情后,外卖成为支撑小店的重要渠道。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外卖就有一百六七十单。虽然没有疫情前的利润高,但是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不成问题。

今年3月,武汉再度发生疫情,餐饮业再次受到冲击,雪松路也没有了昔日的热闹。彭畅生的小店堂食业务直线下滑,外卖订单也锐减1/3,这让“上有老下有小”的他焦虑重重,“房租、水电等投入资金不变,原材料、人工成本还在涨,辛苦干了1个月,基本没什么利润。”

3月下旬,美团外卖业务经理主动联系彭畅生,告知美团发布了帮扶中小餐饮商家的六项举措,将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困难商户按照“佣金减半、且1元封顶”的标准进行佣金返还。

4月8日,彭畅生收到了4000多元的返还佣金,“真的没想到返还这么多,这对我们小店帮助太大了。”

4月30日,武汉启动“春潮型动·炫彩江城”消费季,拉开全年消费促进活动的序幕。包括美团在内的多家平台也纷纷投入了线上促消费活动,一系列的促消费活动下来,雪松路又再度热闹了起来,这些都让彭畅生觉得更有盼头了。

“不涨价、不减量”面馆留住回头客

“豆浆免费请自取”,5月21日早上,中南路襄阳牛肉面馆的老板王永社热情地招呼着顾客。

王永社是襄阳人,5年前,他举家来汉创业,经营襄阳牛肉面馆,因为味道好、服务佳,赢得不少回头客。2021年,他在中南路开了这间40平米、24小时营业的新店。每天,店里仅外卖就有200多单,加上堂食,日流水超过1万元。

今年3月起,店里的生意渐渐不如从前了,每天的流水下降了四成。与此同时,经营成本却在不断上涨。王永社无奈地给笔者算了笔账,门店月租1.68万元,每天一睁眼550元就没了;豆油从120元/桶涨到了250元/桶,价格翻了一倍多,面条也从1.8/斤涨到了2.2/斤,牛肉一斤也涨了十几块。即便如此,王永社仍坚持“不涨价、不减量”。“疫情之后,大家都挺不容易的,宁可自己少赚点,也要留住老顾客”,王永社发自肺腑地说。

常怀善意,终有回报。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我省出台相关举措,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给予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至6个月租金,王永社的门店符合减租条件,获得了租金减免优惠,这帮王永社省去了一大笔开支。不仅如此,从今年4月至今,王永社还陆续收到了3600余元来自美团外卖的佣金返还。“困难时刻,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有人和我们一起坚守。”王永社坦言。

约定“暗号”与顾客共克时艰

“老板最帅”,5月10日,广东烧鹅饭(汉街店)的外卖订单备注里出现这个字样,老板小宁心领神会,给这份订单“提档升级”,加量不加价。“老板最帅”是小宁与老顾客们的暗号。不久前,有位老顾客在门店的微信群里说,最近手头不宽裕,外卖都吃不起了。小宁回复,如有困难可以点个便宜的套餐,备注“暗号”,他来加餐加量。

小宁的门店位于武汉市标志性的楚河汉街商圈,周边写字楼林立,客流量大,以前各家店铺的堂食和外卖生意都很不错。一年前,小宁在汉街的一个美食城里开了这个名为“广东烧鹅饭”的档口,专卖烧鹅、卤味饭,十几元一份的套餐物美价廉,非常适合周边上班族作为工作餐,因此吸引了不少回头客,日流水最高可达到7000多元。

好景不长。2021年9月,随着汉街万达闭店改造,小宁的客流一下子流失了不少。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原本和美食城相连的写字楼也关闭通道,堂食客流锐减,美食城里不少档口陆续关店。

好在小宁从开店之初就非常重视外卖运营,外卖营收一直占门店营收的大头。他很早就建了顾客微信群,没事就和顾客们“咵天”,他还在档口贴过“有需要可免费吃饭”的纸条,希望让有困难的人可以吃上一口热饭。

实际上,对顾客“大方”的小宁自己也正面临困境。这个档口虽不大,但每月租金、水电等固定支出就要1.5万元。现在的日流水同比最高峰时缩减了近一半,为节省开支,小宁不再雇人,而是请父母来帮忙。

5月初,小宁的小店也获得了美团外卖的佣金返还。随后,他跟房东续签了一年的租赁合同,成为美食城里为数不多的坚守者。“每回听到那句‘系统为您自动接单了’,心理就觉得踏实。”小宁坦言,在这次续租之前,他也犹豫了很久,最终是美团给了他信心,每天那一百多个外卖订单是老顾客们的信任,也是他坚持的底气。

网红料理店“线上脱困”

小川洋风料理是武汉走出的网红餐饮店,目前在武汉有二十多家门店。品牌运营负责人陈博告诉笔者,曾经因为线下生意火爆他不愿“触网”,担心外卖流量大影响堂食体验。2020年疫情之后,为了自救,小川洋风料理的门店陆续全部上线外卖平台,“当时还不太懂外卖运营,美团外卖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专业支持和帮助。”

陈博说,美团外卖的业务经理从线上门店设计、经营状况分析、外卖餐品开发、营销活动策划等方面给予优化建议,并手把手教商户开好线上门店。比如,起初为了提升好评率,他会在外卖袋子里放有联系方式和地址的小卡片,方便顾客反馈用餐情况以及到店堂食。然而,这么做的效果不佳,很多顾客还是投诉到平台,或者直接中差评。美团业务经理建议他将卡片贴在袋子封口处,果然立竿见影,好评率提升。

如今,小川洋风料理的外卖销量稳定,部分门店月均单量达到三四千单,外卖营收约占整体收入的30%。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全国各地疫情的持续,品牌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比如疫情导致进口供应链食材成本上涨50%以上,另外我们有一些门店是民营房东,暂时也没办法减免租金。”陈博希望,接下来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推出一些促消费举措,比如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激发人们的消费欲望。

中国经济的“大海”,离不开个体经济的涓涓细流。某种程度而言,小街店铺的“烟火气”,就是托住经济大盘的韧性所在。在政府的力挺、平台的响应、商家的坚守之下,湖北餐饮业正重现“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