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出招助力外贸企业“出海”,积极助企打通物流“中梗阻”

发布日期:2022-06-27 09:31:50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我们做水果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最担心的就是物流时效性问题,没想到一次对接会上就解决了。”6月24日,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烽胜路湖北光霞果批大市场,看着正在繁忙穿梭的货车,湖北兴唐友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婷终于长舒一口气。
    当前,国际物流成本、流通受阻难题等已成为外贸企业共同的心病。为科学研判全市外贸形势,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通过问卷、电话、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对全市外贸样本企业开展调研走访。

    为了第一时间解决好走访收集到的痛点难点问题,6月23日下午,市商务局与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专门举办了一场“面对面”服务外贸企业中欧(中老)班列物流需求对接会,梳理了全市外贸企业物流需求和物流公司的供给信息,帮助外贸企业与物流公司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

    正是在这场实打实的对接会上,汪总经理的“急难愁盼”得到明确回应。“我们可以为您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将水果从泰国运到老挝南,再直接从老挝南运到昆明,省去中转时间。”汉欧公司的这句话给她吃了定心丸。
    “以前,兴唐友邦公司从泰国进口的水果都要以老挝会塞作为中转站,如今省去一个中转站时间,可以让水果更好地保持新鲜度。”她说。除此之外,汉欧公司还表示,可以在昆明开通直通车,帮助企业通过铁运直接将水果运送到全国各地,减少运输成本。
    这次有39家外贸企业参会,业务包括大宗商品、汽车及零配件、医疗物资、电子产品、跨境电商等。不少外贸企业提出的诉求都得到了现场解决。
    “公司一直想选择中欧班列进行物流运输。”武汉丰禾嘉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肖加元经理介绍,他们主要经营波罗的海泥炭的进口贸易,目前主要依靠海运运输,但“如何避免大量货物积压”“怎样实现武汉到全国其他城市快速分拨”是他一直担忧的问题。

  “我们即将开通跨黑海、越里海的新路线,新的方案将会帮助贵公司优化转换形式,节省运输成本和时间。”对此,汉欧公司负责人一一解答,表示“货运线条一旦开放,将优先放行积压货物”。
据了解,2022年1月至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1443亿元,同比增长14.1%,较1月至4月提高3.1个百分点。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重要物流枢纽,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举办这场对接会旨为外贸企业和物流公司牵线搭桥,破解物流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帮助武汉外贸企业更好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