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国家最新布局:支持武汉!

发布日期:2022-06-27 09:33:54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支持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国际科创中心和成渝区域科创中心之后,又一个区域重大战略布局。
    6月25日上午,在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传达国家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有关意见。
    2021年以来,按照国务院部署,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命定位,制定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规划布局方案,会同湖北省编制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2022年4月,科技部、发改委联合批复,并协调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等多个部门和最高人民法院,提出51项重大支持举措。
    方案聚焦打造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汇聚地”的战略使命,明确了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机制等安排。科技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重点支持湖北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支持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地功能

聚焦光电、生物、量子等战略前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湖北优势科研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加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科技力量。

支持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

支持高标准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和产业园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建设先进制造、大健康、现代农业等万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支持打造创新型城市群第一方阵

支持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武汉与长沙、南昌等国家创新型城市协同创新,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合作,构筑面向中部地区、链接全球的开放创新高地。

支持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样板

支持开展长江经济带共保联治科技攻关,强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供给,加快民生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

支持湖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支持湖北推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先行先试,探索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科技治理体系,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汇聚天下英才的高地。

邵新宇表示,建设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国家创新体系的一件大事,是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任务和战略使命。科技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推动武汉科技创新中心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