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老万成酸梅汤,是武汉夏天的酸甜味道

发布日期:2022-08-13 09:25:46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武汉伢童年度夏有两件“大事”

    第一件,是去青少年宫的水上世界

    第二件,就是喝一杯老万成酸梅汤

    五六十年前
    去六渡桥是武汉伢们最骄傲的事情
    尤其在夏天
    去民众乐园对面的十字路口
    喝一口老万成酸梅汤

    炎热带来的疲乏便被一扫而空

    老万成第三代传承人刘汉华

    我是老万成酸梅汤的第三代传承人。老万成创建于1910年,已有112年历史了。我们这个老字号,最早只有酸梅汤一个品种,经过了几代人的传承和发展,品种也逐渐多了起来。
    钟爱老万成的武汉人不少,但知道其酸梅汤来头的人兴许不多。1910年,4个商人创办了一家名为“老万成”的烟酒铺子。由于地处素有“三大火炉之一”之称的武汉,炎热的夏季使得铺子的生意十分冷清。此时,一位名叫斐广孚的股东急中生智,想起曾在北京喝过的酸梅汤,清凉可口十分解暑,且其并未在武汉市面上出现过,于是便建议制作酸梅汤出售,以补充烟酒生意。
    4人一番合计,经过多次口味上“因地制宜”的实验,终于研制出了受到广大武汉伢欢迎的酸梅汤。
在那个冰箱还远未被发明出来的时代,酸甜怡人的酸梅汤一炮而红,街坊四邻口耳相传,老万成的名声一时间家喻户晓,口碑也一代传一代。

    (图片来源:阅读武汉公众号)

1972年,17岁的刘汉华来到了老万成。由于身体强健,为人老实且踏实,他被分配到烧锅炉的岗位,主要负责熬制酸梅汤。

工作期间,他善于学习观察,并十分注重酸梅汤的色香味,仅用三年时间就可负责独立熬制酸梅汤。

2003年,老万成实行股份制改造,刘汉华担任总经理,成为了老万成酸梅汤的第三代传人。在刘汉华和他的伙伴手中,老万成的产品越来越丰富,除了主打的酸梅汤和酸梅膏,还衍生出多种以酸梅汤为基底的口味;产量逐步增加,门店从原来的一家扩展到六家,商品售卖形式也从线下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老万成第三代传承人刘汉华

去年我们建了一个工厂,用蒸汽替代了锅炉,其它所有的工艺流程和标准都和以前人工制作时期的一样。这样一来,产量提上去了,以前只有六渡桥一个店,现在有六个店,并且还在线上售卖。我们老万成一定要跟上发展形势,才能把品牌更好地传承下去。

112年过去

老万成一直坚守着酸梅汤最初的味道

也一直在追求创新

大到店铺装修

小到饮品种类的设计和茶杯的logo

都在与时俱进

这份守正创新

让老万成的品牌历久弥新

让这份专属于武汉人的记忆

永远留在味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