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后备箱集市,满是人间灿烂烟火

发布日期:2022-08-14 09:35:07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夜色将至,华灯初上。

    在汉阳江滩边的兰亭大境小区旁,一辆辆私家车错落有致,店主们打开满是商品的后备箱,挂上各色招牌,亮起点点星光般的氛围灯,开始了今天的日落计划。

这是一群斜杠青年。白天,他们是大学生,是婚礼策划师,是金融创业人员,是幼儿园老师……夜晚,他们拒绝无聊地刷手机,而是相聚在这里,来一场浪漫的短期旅行。他们将咖啡店、小吃店、烧烤店“装”进了后备箱,开启了一种新的消费场景——“后备箱”经济


    传递生活态度

    后备箱经济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英国,当时的人们利用后备箱的空间来放置闲置物品进行售卖。

    英国学者Louise Crewe(1988)在研究汽车后备箱集市作为消费的新形式中发现,汽车后备箱集市不仅充当着交换场所,而且在融入文化和地理因素的基础上,强调了参与者的乐趣。

    何刊,《汽车后备箱集市商品展示架设计与研究》

发展至今,后备箱集市已经由单纯的交易形式转变为了一种传递生活态度的社交方式。

奶茶店店主小陈是一位爱狗人士,她开店一方面是想实现小金库的自由,但更为重要的,是呼吁大家关爱狗狗,以领养代替购买——她会把狗狗放在店铺显眼的位置,让市民朋友跟狗狗更好的互动。

彭海涛是一位服装主理人,也是前成龙电影纪录片的导演,他把钢琴搬上了面包车——三十岁自学钢琴,他喜欢带着钢琴去城市的各个角落弹奏,喜欢露营和野炊,喜欢看山,也喜欢看水。


    助力夜经济复苏

在消费模式增加、消费时间拉长等驱动下,夜间消费逐步成为中国各地政府拉动当地经济的新抓手。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夜间经济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艾媒咨询,公众号:艾媒咨询艾媒咨询|2022-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发展与消费者调研报告

后备箱集市正在成为武汉夜经济舞台上的主要角色。截至2022年8月13日,抖音平台上关于#后备箱集市 话题的播放量达9.9亿次,关于#日落计划 话题的播放量达498.9万次。据了解,日落计划在平台上注册备案的已有400个摊主,最热闹的时候现场人流量达到了2万人左右,生意比较好的摊主一天的平均收入大概有一千多元。

这种以地摊经济为前身的新兴经营业态,最大的特点就是创业门槛低,也没有店铺的租金压力,以车为载体的经营方式往往使得店主拥有更多的主观能动性,为重振实体经济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后备箱集市对于店主们来说

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有以赚钱为目的的琐碎日常

更有和三两好友相聚的诗和远方

对于市民来说

是丰富夜间休闲生活的好去处

    对于城市来说
    是生活消费方式的重构
    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方式
    也是促进消费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后备箱”经济联动起城市发展、自主创业、市民生活多个目标,实现了多方共赢。

想去逛逛的市民朋友们注意了,江城日落计划的日常场地在汉阳区兰亭大境售楼部前日落计划Box但时不时他们也会顽皮一把,随心而动,快闪到武汉的各个角落。有计划前往的市民可提前在抖音平台搜索用户@小马里奥 查询日落计划近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