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破疫前行,服务业怎样爬坡过坎?

发布日期:2022-08-23 08:54:17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今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散发,这给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服务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服务业整体上保持恢复态势,但势头有所减缓。当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比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当前服务业恢复还面临哪些困境?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推动服务业发展?

    服务业恢复仍面临困境
    数据显示,部分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7月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4%,比6月回落2.9个百分点。主要受疫情影响,展览、会展、园区管理等服务活动有所减少。
   “目前服务业恢复面临的深层困境是服务业投资和消费的有效需求不足。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和商务活动指数分别比6月回落0.7个、1.5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分析,7月份,与外贸相关的现代服务业投资、与民生相关的公共服务投资、与旅行相关的服务消费、“互联网+消费”等增速较快,但服务业其他领域的投资与消费增长放缓甚至有所回落,表明这些领域的市场主体投资需求与居民消费需求走弱。
    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亦表示,从7月份数据看,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都受到多地疫情的影响,恢复增长势头受阻。“当前,服务业发展面临履约困难、资金压力大、成本上升、人力资源短缺等挑战。尤其是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运输业、民航业等具有接触性和聚集性特征的服务业,在疫情反复冲击下,生存面临严峻的挑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此前也谈到,近期国际不稳定因素频现,国内局部疫情有所反弹,给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不过,付凌晖亦强调,整体来看,服务业继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随着服务业调整转型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带动,服务业恢复向好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显现,二是交通出行服务7月份逐步改善,三是服务业企业预期总体稳定。
    多措并举促服务业恢复
   疫情影响下,服务业恢复发展仍需多举措、多方面进一步推动。
   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促进服务需求恢复,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服务业企业脱困发展。同时,积极引导服务业企业加快转型,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高宝华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持续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增强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信心。二是持续稳定市场主体。一方面,继续推行普惠性举措以及餐饮、零售、旅游、公铁水运输业、民航业等服务业重点领域企业的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另一方面,适时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改造,扩大服务业开放,推动转型升级、开放和创新发展。三是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一方面,适度加大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资与支出,满足居民对优质公共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促进居民收入增加、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发放消费券等长短期相结合的政策措施,推动居民消费潜力释放。
   在赵京桥看来,未来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可从六方面着力:一是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对不同服务业类别的纾困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和加快政策有效落实,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发挥服务业各个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纾困扶持措施,并根据不同服务业的行业发展特点和发展需要,加大专业化行业服务供给。三是鼓励服务业技术创新和应用,完善服务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四是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提高生活性服务业与消费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五是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提高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六是加大服务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完善国内服务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引进机制,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