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中央媒体自贸试验区实地采访行|湖北自贸试验区:制度红利+产业功能=世界级开放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2-08-25 09:12:32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这厢宜昌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夺得多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那厢武汉片区光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代表“国家队”参赛的主力军,还有“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正在襄阳片区崛起。

挂牌5年来,湖北自贸试验区充分实现“制度红利”与“产业功能”的叠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群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产业特色鲜明、集聚度较高,湖北自贸试验区正在构建世界级的开放产业集群。

我们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主导,努力打造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重点企业782家、新增投资9966亿元,承接产业转移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1247亿元。”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表示,武汉片区大力发展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纤光缆占全球市场25%,截至2021年底,“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达6000亿元,加速向万亿级规模冲刺,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襄阳片区已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检验检测、动力电池生产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正全力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宜昌片区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现代产业集群,在多个细分领域夺得“单项冠军”,正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研究院院长钱学锋看来,5年来,湖北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生态圈”集聚成势,除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外,湖北自贸试验区还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样板间。

“五年来,湖北自贸试验区坚持以赋能先进制造业、融通产业循环为目标牵引,依托武汉、宜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大力推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保税维修、商务会展、航运交易、金融、法律等服务业发展,加快培育’位湖北、链欧亚、通全球’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钱学锋表示,同时,湖北自贸试验区还布局建设数字经济的先行区。其中,武汉片区依托武汉市完备的数字经济基建和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片区内武汉云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联合体揭牌,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顺利开园,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等一批数字经济新基建相继建成。上线了全国首个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示范项目“链税通”,推动数字场景与城市生活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