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依托数字贸易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05 07:10:20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时代对外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是连接国内外数字市场的重要纽带。在2022服贸会期间举办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中国需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机遇,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共促国际合作,构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开放生态。

动力强 发展快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产业结构、生产组织方式、产品内容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充沛的创新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已经由2011年的48%增长至2020年的63.6%。

发展数字贸易有利于推动中国贸易区域结构、市场主体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对构建中国新的贸易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数字时代,服务‘跨境链接’‘跨界链接’的成本被极大降低,收益则显著提升,推动数字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可见,数字全球化已成为疫后复苏和发展的强劲推动力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指出,在全球贸易复苏步伐显著快于GDP复苏的同时,数字生产服务快速增长。如在跨境交易服务领域,电商平台促成的交易已成为全球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构成,跨境平台通过整合生态链上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用海量交易数据和算法降低跨国交易成本,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贸易促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紧紧把握数字贸易发展的黄金期,北京积极行动,明确提出将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国际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抚生表示,北京将通过高质量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培育开放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包容活跃的创新发展生态等,努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的新高地。

对于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做强做优做大,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要持续优化网络布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积极营造数据治理生态;抢抓数据交易机遇,打造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发挥数据要素引领作用,纵深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以开放协同为动力,强化全球数字化合作。

基础实 潜力大

中国发展数字服务贸易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全国11.8亿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累计的每天接近80亿小时的移动端线上时长,孕育出了一个庞大的数字消费市场,在江小涓看来,规模大、数据更新快、产业基础好是这一市场的显著特点。此外我国5G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达,可支撑数字企业发展;制造业全球规模第一,数字服务应用场景丰富,这些都使得中国数字产业能同时获得规模经济和竞争效应的双重优势,驱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体系构建正成为大国博弈的新前沿。对此,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指出,中国已在有序推动数据跨境流动、扩大跨境服务贸易开放和促进数字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工作,并选择在海南、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开展数字贸易规则的探索与实践。未来,中国要积极开展自身制度建设和与高标准全球规则的对接,可基于在跨境电商领域的竞争优势及数字贸易发展需求,在国内电子交易框架、电子贸易管理文件系统、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无纸化贸易等领域积极推动构建数字贸易规则的“中国方案”,力争成为数字贸易治理体系的建设者和引领者。

本届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以“数字化赋能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论坛上,国内外数字贸易领域的权威学者、专家和企业家等围绕数字贸易的技术、产业、发展和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助力业界把握产业升级新机遇,推动构建数字贸易全球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