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真抓实干、提质增效,全力打造更优的商务领域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10 07:00:00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9月9日,武汉市商务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集中观看了《2022聚焦营商环境暗访实录》纪录片,传达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力军同志出席并讲话。

围绕下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绷紧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冲击、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前行的重要举措,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及时快速、有力有效地推进一揽子政策、纾困政策和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商务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商务力量。

二是工作上要“拉满弓”,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作为,全力推进商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实章、用实功、出实效。一要对标先进。主动对标先进城市先进经验,按时保质提出商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主动探索提出全国首创性的工作措施,力争取得开创性的工作实效。二要解决问题。要在商“研”商、在商“精”商,站在商务经济发展的高度和市场主体的角度,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影响商务领域营商环境的问题,用心钻研、切实推出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政策和举措。三要用活资源。要用好自身资源,及时总结、梳理和提炼商务领域重点事项与日常工作;要用好系统资源,加强与各区商务(招商)部门、各重点商贸企业、各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协作,提高默契,形成合力;要用好外部资源,开门迎客、主动取经,积极学习海关、港口、机场等单位的先进做法,让信息更通畅、合作更深入、成效更突出。

三是责任上要“落到点”,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充分激发我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力、活力与潜力。一是持之以恒转作风。要进一步破除“官本位”思想、“坐等上门”懒政思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消极躺平思想,大力弘扬“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主动靠前、积极作为,真正把企业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有的放矢建机制。要建好工作调度、信息共享与执纪问责等机制,更好展现商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成效。三是聚焦职能优服务。要紧扣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要求,着力开展商务领域降成本相关工作,对商贸物流、内外贸新业态、口岸收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工作深入开展调研,为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提供保障。落实落细国家、省、市一揽子纾困政策;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完善RCEP“政策工具箱”,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加强局系统法治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优化营商环境联络员约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