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暖意更浓

发布日期:2022-09-21 08:17:14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7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比7月加快1.2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36%……8月份的有关数据让市场进一步感受到了经济回暖的迹象持续推进

在9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7月。

从消费看,尤为一提的是,市场销售恢复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7月加快2.7个百分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1-7月份为下降0.2%。

消费市场走势明显回暖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8月份,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2510亿元,同比增长5.1%;餐饮收入3748亿元,同比增长8.4%。此外,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1%、5.8%

“8月份社零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反映出消费市场的明显回暖。”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从结构上看,汽车消费增长动能强劲,餐饮收入同比正增长也对社零额增长起到了正向支撑作用,这说明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有所减弱。同时暑期消费的表现可圈可点以及政策层面的支持都推动了消费市场的复苏。

付凌晖在分析时也表示,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重点领域的消费潜力在逐步释放,市场销售规模继续扩大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此后,国务院及时推出稳经济19项接续政策措施。在促消费方面,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政策措施,相关政策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使得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付凌晖还提到,当前就业总体稳定,在疫情精准防控和促消费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特别是汽车和家电消费优惠政策发力,有利于拉动大宗商品销售的增长。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9%,保持较快增长。

逐步恢复有条件有基础

付凌晖表示,8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7月加快2.7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比较大,带动了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降转升,说明中国国内的消费潜力巨大。在促消费政策作用下,消费逐步恢复有条件有基础。

付凌晖还强调,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付一夫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内疫情的反复仍然会对消费市场的运行产生制约效果,但考虑到疫情防控方案的优化调整、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以及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再加上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等传统消费旺季的加持,下一阶段中国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修复并趋于向好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看来,未来促消费还应在培育消费增长引擎、挖掘消费新增长点上发力。比如,以大城市和城市圈城市群的消费发展为驱动力,增强大型中心城市消费集聚力和消费供给创新力,打造消费增长极,引领带动区域消费的发展;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为动能,丰富消费场景,推动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