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商务这十年|武汉,很好“购”!

发布日期:2022-09-28 08:28:55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喜迎党的二十大

非凡十年看武汉

消费是城市运作的关键动能,是国民财富增长的主要力量。从根本上来说,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满足人们基于不同境况、不同诉求的消费多样性。

在汉正街打过货,到江汉路“嘬虾子”,白天走进脱口秀剧场和朋友一起哈哈大笑,夜晚去车尾箱集市喝一杯咖啡…… 这十年,武汉市民感受到了越来越多样化的消费方式。

这十年,武汉在拓展消费市场、提升消费能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不断发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逆势上扬,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1万亿元。

非凡十年,武汉消费按下“快进键”。

2012年8月中文国际频道《北纬30°中国行·远方的家》节目中播出了一段黄梅戏,由来自安徽安庆的“徽姑娘”组合与武汉吉庆街民间艺人“老通城”合作演绎,引来食客们的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2012年央视节目截屏

十年过去了,吉庆街的“演艺文化”几经变化,这条街也几经改造,但是沿路的商铺和夜宵摊点依旧生意火爆。这个秋天,江苏游客袁先生特意来吉庆街,品味武汉的宵夜和烟火气:“来之前就很期待,你们这儿不是有一句话说,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很久以前电视看过,这条街现在看上去更大气更繁华了。”

多年的发展让吉庆街成为武汉最著名的地标之一。这条街的变化,也折射出这十年来武汉在提升城市形象和促进经济发展上作出的努力。

2022年,吉庆街,夜市摊点出街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武汉的底气和努力

不仅是外地游客,留在武汉的大学生们也对武汉的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

今年32岁的陈阳是一名通讯工程师,10年前,大学毕业的他选择留在武汉:“就是觉得发展前景好,想留下来试一试。这几年变化还是挺大的,万象城、国广江汉路、吉庆街夜市、黎黄陂路、天街顶楼篮球场。不管是消费选择还是体验都很丰富,给人的感觉更像国际大都市了。”

众多国际一线大牌选择武汉

十年来,一批又一批像陈阳这样年轻人的加入,让武汉有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底气。2021年,武汉新增人口超120万人,增量位居全国第一;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34.5万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武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底气来源于人口众多,其优势则来源于地理位置。

九省通衢的武汉,不仅有传统的水陆码头,更有汉口北、武汉新港、花湖机场的枢纽布局,市场覆盖和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今年年底,鄂州花湖机场转运中心投入服务后,将填补国内专业货运机场的空白,对进一步畅通商品、要素和国民经济双循环具有重要的意义。

鄂州花湖机场

近年来,作为传统商业重镇的武汉,在新零售、新消费、新时尚等方面主动谋篇布局,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不断迈出坚定的步伐。2021年,我市出台《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5年努力,聚力打造国际消费门户城市,辐射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消费提质扩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这一数字在2012年仅为3432亿元。

黎黄陂路,市民休闲散步

2022年5月开业的武汉万象城

2022年1月15号,武汉首座大悦城在光谷开业,首日客流超15万,销售额突破1000万。5月1号,武汉万象城开业,首进品牌和高级别店铺占比超过30%。年底,全球最大纯商业体——武汉梦时代广场计划开业迎客。这些商业综合体,在拓展武汉消费市场、提升消费能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即将开业的武汉梦时代广场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与商贸处处长郭志强:"预计今年购物中心新增面积将达到150万方。同时华联SKP,江夏永旺,还有长江中心远洋里,滨江天街,新的民众乐园,明年到后年陆续的都会开业,大家也会有更多的消费的选择。" 

从汉正街到“潮玩商圈”:

武汉消费的新版图

十年来,从“货到武汉”到“货聚武汉”,武汉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多年前,李女士第一次到汉正街购物,看中的是商品便宜,如今更在意的是品质:“零几年跟着搞批发的人来的,当时很多人黄冈罗田麻城的都到武汉来买,东西又多又便宜。现在生活品质提高了,买东西的要求也提高了,不仅要买得到,还要买到最好的,要精细有针对性。” 

2022年1月开业的武汉大悦城

从“买的到”到“买的好”,十年来,武汉人购物姿态与环境的巨大变化,也助推了武汉商业体围绕新业态、品牌、场景、服务等模式主动创新,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大打“潮玩、社交”标签。 

丰富多样的商业业态,吸引众多武汉年轻人

2022年6月,武商Mall世贸引进全国首家“鸟局”,把大自然搬进商场,开启全新的室内游玩方式,传统商场展现出新的活力。市民叶先生:“就是要多元化,每个群体的需求不同,个性化才对现代人的口味。武汉有很多老字号老汉口的味道,但是也有很多新鲜东西,科技展、开饭喜剧、动漫音乐会、后备厢集市。传统、新鲜元素都有,是这个城市最难得的地方,也是最吸引我的。”

开饭喜剧脱口秀剧场,座无虚席

“沉浸式经济”、“顶楼经济”等新消费业态,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汉打卡。喜欢美食的市民吴女士凭借着“打卡武汉美食”在朋友圈“火”了一把:“沉浸式打卡那种,刚发出去一个小时就有一百多点赞,还有在江滩一个餐厅随手拍的,就有外地的朋友给我评论说,原来武汉连夜晚都这么美,慕了慕了,好想再去一次。” 

西北湖广场的仲夏美食消费季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

武汉的夜不仅美丽,更充满活力

迎接消费新风口

越来越好的武汉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之一。在武汉这片底蕴深厚的商贸热土,如何跳出惯性思维,迎接新消费风口的到来?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2022年,我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推出系列促销活动。

循礼门利友诚,食客一边吃饭,一边欣赏表演

市商务局副局长刘亮:“主要涉及有武汉市加快消费恢复提振若干措施,促进新能源车消费工作方案等,共计5个方面,15条政策措施。以新能源车为例,上半年销售达3.7万辆,同比增长170%。先后举办了2022网上年货节、春潮行动、炫彩江城消费季和狂欢盛夏不夜江城消费季,有150余家商超商业综合体和商贸企业,3000余家品牌店参与。” 

购在武汉,食在武汉

武汉因商而盛,从“货到汉口活”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数十年来,武汉在商业赛道上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正是基于这些商业禀赋与发展潜力,武汉才能在丰富市民消费体验、彰显大城市消费优势的同时,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努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当先锋、打头阵。

越来越好的武汉,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