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市2022国庆黄金周消费活力积极释放

发布日期:2022-10-12 08:11:31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十一期间,武汉市商务局会同各区,在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市场供应的基础上,组织150余家商场、超市、餐饮以及电商平台企业,推出商业街区、商场超市、电商、餐饮酒店、大宗消费五大版块两百余场消费促进活动,通过培育节日期间消费热点,释放居民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商圈商街客流回暖

特色街区人气提升

伴随十一假期前三天晴朗天气,通过各类消费促进活动的组织,尤其是第三轮“惠购湖北”消费券的发放,带动较大客流。根据美团平台监测,光谷步行街、江汉路步行街周边商圈线上消费规模合计占比达全市40%以上。楚河汉街举办的荆楚购系列活动,黄金周期间累计游客50.25万人次,拉动消费7300万元。光谷步行街商圈前3天总客流达146万,首创奥特莱斯3天客流近10万,人气消费两旺。

楚河汉街荆楚购系列活动开启城市度假文化盛宴

武汉首创奥特莱斯在国庆大促期间,合理延长营业时间,通过多元化推广组合拳,在武汉市内进行宣传全覆盖。围绕“国庆HIGH购不打烊”主题,开展节日营销:“HIGH购不打烊 折上再7折”、“百万礼券狂欢送”、“华为P50pro手机满额抽”、“国庆4级豪礼狂欢送”、“国庆超级售罄”等国庆专享活动,十一七天全场不间断开展。

首创奥莱各大品牌门店热闹非凡

华为P50pro手机火爆抽奖,百万豪礼加码送

武汉楚河汉街结合11周年庆,抢抓黄金周出游季的消费热情,策划了“ONE乐无限,ONE千精彩”系列主题活动。市民踊跃参与嗨购节、万味榜美食节和不过夜露营等多个活动,街区多个店铺内人头攒动。城市狂想艺术节、喜迎二十大摄影展、小米科技露营嘉年华、红萌国潮秀场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10月3日晚,游客在武汉老汉口风情街区汉口镇游玩

餐饮消费稳中有升

预制菜、绿色消费形成新风尚

“国庆面”免费送获市民点赞。从2019年开始,国庆节期间都有武汉餐厅自动自发地为消费者免费赠送国庆面。今年136家餐饮企业参与赠送国庆面活动,推出的各种创意“国庆面”更是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赞赏。

10月7日,P30路公交三位司机欧阳猛(左) 熊建波(中)张谭华(右)在刘胖子家常菜(芳草店)品尝早餐“国庆长寿面”

国庆期间,武汉半成品菜销售也增速明显,很多用户选择在家自己下厨。武汉盒马工坊半成品菜销售增幅达到284%,在全国范围里排第三,最受欢迎的商品有缸子羊肉,牛大骨、花胶鸡半成品锅等。今年,盒马今年新推出的海南糟粕醋火锅也让在冷雨中的武汉人尝到了一丝海南风情,盒马还推出了武汉限定的紫苏鲍鱼鸡火锅和来自恩施的土家腊味火锅,将多种腊味食材融合一起,颇受消费者欢迎。同时,武汉各餐饮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在全市形成节俭用餐、健康进餐、文明就餐新风尚。市民自觉参与“光盘行动”,节约用餐,形成绿色健康餐饮文化。

今冬盒马力推的糟粕醋锅底口感酸辣,特别适合涮煮海鲜

据武汉餐饮业协会统计,国庆期间,特色餐厅恢复最好,特色餐厅如红鼎豆捞、公安牛肉鱼杂、鱼头泡饭、老村长等上座率在126%左右。综合体餐饮恢复较好,商业综合体的人流量明显增加,餐饮消费恢复超过今年中秋节水平,江宸天街、台北路万象城、永旺、武商摩尔城等综合体餐饮排队消费平均上座率120%,部分网红餐厅超过150%。街区餐饮客流较为平稳,吉庆街、户部巷、光谷步行街、江汉路步行街、雪松路、楚河汉街、粮道街等美食街区餐饮上座率与去年国庆期间相当。

丽华园酒店婚宴现场

台北路万象城餐厅排队盛况

江汉路烟火巷美食街

商业体活动异彩纷呈

体验经济吸引市民打卡

十一期间,各大商业综合体突出体验经济,注入各类集市活力、艺术魅力,武商、万象城、恒隆、荟聚吸引市民举家前往,打卡消费。华发中城商都累计客流超15万人次,同比上升1.5倍,营业额同比大幅上升。武汉万象城国庆期间日平均客流量达7万人次,永旺梦乐城日平均客流量达5万人次。

武商集团63周年庆之际,开展了Max Mara“非凡之旅”数字孪生展华中首展,并在武商MALL·国广开启路易威登TAMBOUR 20周年限时主题展,让艺术与生活共生共融。同时,武商MALL·国广携手全球五位知名艺术家,开启“艺术装置永久落地计划”。不断焕发首店首发魅力,融入艺术体验。国庆期间,武商集团吸引客流量近120万人次,销售额同比有所升高。

路易威登TAMBOUR 20周年限时主题展

汉阳区以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携手黄鹤楼酒业、汉商集团、乐福园等30余家“汉阳造”名企及辖区企业,走进汉商银座、滨江万科里等4大商业体,鲤鱼洲社区、芳草社区等多个居民社区,每天一个不同点位,打造家门口的乐购嘉年华。

越秀·武汉国金天地开展橙市地标打卡、橙市市集、橙熟计划;武汉荟聚开启沉浸式「城市漫游」,开展荟玩市集从传统到流行每天不重样;万科未来中心推出VFC首届会员节,零售3折、餐饮5折等钜惠惊喜来袭,101元零售券包等超值福利限量抢购,十一期间日均销售额约300万,较平日增长25%;日均客流量约6.5万,较平日增长30%。

武汉荟聚打造沉浸式「城市漫游」

消费券、购物节等“叠加”发力

线上销售表现亮眼

十一期间,京东金德、良品铺子、周黑鸭、攀升兄弟、猫人、斗鱼网络等重点监测的电子商务公司累计实现网络销售额61.1亿元,同比增长18%,销售稳中有升。家电数码、食品酒水、服装等品类商品销售居前。

国庆期间,我市启动“金秋消费季”。支付宝面向武汉商家发放价值数千万元、共计100万份的“江城八点半”武汉专享红包码,超八千商家、机构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向消费者派发福利,覆盖出行、餐饮、快消、零售等多个行业。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金秋消费季活动开始后一周,武汉日均消费笔数较活动前日常笔数平均上涨了近56%。国庆期间,武汉夜间餐饮、零售行业支付宝交易量涨幅超30%,早间餐饮涨幅超70%,武汉市民游客“买买买”热度明显上升。

线上线下联动,武汉老字号消费火热。为助力老字号发展、方便市民国庆假期购物,9月30日至10月7日,武汉市商务局指导美团外卖打造线上“地方特产馆”专题活动,为武汉老字号商品建立专区,并发放专属优惠券,重点推荐蔡林记、周黑鸭、良品铺子、国宝桥米等老字号和地方特产,在家通过外卖“一键下单”就可以购买和品尝武汉老字号。

“地方特产馆”活动海报

根据美团数据监测,武汉市美团平台线上交易金额在全省排名(依照消费规模从高到低排序获得)第1,在全国排名第8。节假日期间,武汉市日均消费规模较节前1周环比增速为17.3%。

国庆节期间,武汉市及可对比城市线上消费表现

注:可对比城市,通过客源结构(权重占比50%)和游客规模(权重占比50%)加权测算城市间相似度,并选择与报告城市最相似的5个城市作为可对比城市。

本地游氛围火热

文旅消费呈现新亮点

国庆假期,武汉本地游、城郊游、乡村游备受青睐,其中都市休闲游、乡村生态游、文化场馆游、民俗文化游、自驾亲子游氛围火热。长江灯光秀国庆特辑在武汉上演,两江四岸披上多彩衣裳,灯光秀用“开天辟地建伟业”“翻天覆地筑成就”“经天纬地谱新篇”3个篇章,营造了热烈、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长江灯光秀

东湖之眼灯光秀

东湖上放飞的巨幅五星红旗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全省国庆假期旅游人次4384.54万,旅游综合收入239.03亿元。携程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武汉本地周边订单量占比为近五成,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14%。黄鹤楼、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花博汇、武汉两江游览(夜游长江)等成为武汉本地游热门景区。

东湖磨山楚市江湖奇谭大型实景沉浸互动剧游

游客在武汉汉口北嘉年华主题乐园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