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政策利好不断 9月车市“旺季重现”

发布日期:2022-10-13 13:20:00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今年车市“金九银十”成色十足。10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9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会上表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带动下,9月汽车产销同比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

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图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经济开发区东城工业园的凯瑞德(宜昌)新能源汽车公司工人在装配特种电动车。

汽车月产销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9.5%,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4.4%,增速较1—8月扩大2.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在传统的汽车黄金消费季,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持续发力,促使国内车市快速恢复,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6—8月,全国约有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辆购置税230.4亿元,平均每天减征购置税2.5亿元。

展望第四季度,陈士华预计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

按照政策规定,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在2022年年底到期。据陈士华分析,如果该政策不再延续,国内车市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出现“翘尾”增长现象,消费者会抓住这一政策红利尾巴加快购车,企业也会加快供应速度。政策拉动提前消费热潮,可能会使2023年车市销量出现明显下降,从而影响到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结合目前产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陈士华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基础还需加力巩固,汽车市场也需要政策持续提振,呼吁购置税减半等相关政策可以在2023年继续延续,以确保汽车行业平稳发展。

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2022年以来,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表现相当抢眼,包括比亚迪、上汽、蔚来、小鹏等在内的多家中国车企加速了“出海全球”的步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9月,汽车企业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具体到企业端,9月,在整车出口位居前十的企业中,上汽的出口量最多,达到9.9万辆,同比增长54.3%,占总出口量的33%;但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量达0.8万辆,同比增长4.6倍。

在中国汽车出口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墨西哥、泰国市场表现强劲,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1.8倍。从2022年1—8月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国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的汽车出口量。

记者整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往期数据后发现,全国汽车企业出口在2022年8月和9月连续突破3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30.8万辆和3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和73.9%,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部分国内车企最新公布的9月销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贡献了重要的增量,在海外持续热销。1—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38.9万辆,其中,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在出口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汽车出口均价也有小幅提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2018年汽车出口均价为1.29万美元,2022年前8个月达到1.64万美元,8月进一步上涨至1.89万美元。纯电动车对出口均价提升极其明显,2020年均价为1.1万美元,2022年前8个月均价达到了1.99万美元,8月份达到2.58万美元。

许海东表示,从2021年开始,中国出口的汽车单价就在上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辆车的出口单价维持在3万美元左右,表现较为显眼。

新能源车产销再创新高

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表示,2022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持续高速增长,1—9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增长势头稳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了7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8万辆和5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8%和77.2%;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2万辆和35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倍和97.9%。

陈士华表示,9月底,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延续至2023年年底,这进一步增强了行业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在稳经济、促消费等政策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将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仍然有望持续高增长。

崔东树表示,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大,主流车企生产持续拉升,改变了淡季规律,进一步拉动9月车市火爆。得益于疫情下复工复产政策的支持,中国制造的新能源产品品牌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海外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以及服务网络的完善,市场前景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