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六部门发布15条支持外资新举措,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

发布日期:2022-10-28 15:14:34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从行业来看,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当前中国经济具有明显的韧性,对于外企的吸引力仍然较为明显。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充分发挥中国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与庞大的市场优势,引导外商加大对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投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从而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

《措施》提出,推动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发挥重大外资项目牵引带动作用,给予项目用地、环评、规划、能耗等政策支持。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力度,加强用地、环保、物流、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健全重大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推动一批重大和重点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地方相应的工作专班要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库,全流程跟踪服务项目落地实施。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国家层面目前已推出五批33个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约1380亿美元。如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等已陆续投入运营,带动作用明显。

白明表示,目前的外资投资项目,既包括重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也包括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投资领域范围继续扩大,将进一步打开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空间,增强外资参与中国经济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和能力。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也在10月17日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后续将推出第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在中央层面给予产业规划、用地、环评、能耗等政策的支持,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用好用足“中外快捷通道”

为进一步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措施》提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出入境。各地方要用好用足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明确标准和流程,为外籍人员来华提供便利。

据了解,我国已经建立了中外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推出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为人员往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助力。

白明表示,目前各地在严格遵守防疫情况下,也在细化落实“中外快捷通道”的具体实施办法。但还需进一步明确标准和优化流程,从而有效支持跨境公司企业经营和业务的正常开展,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此外,《措施》提出,要强化外商投资企业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以及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进行融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目前关于外资企业上市的操作细则较少,此举有助于扩宽外资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包容性,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全球投融资功能发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有序引导先进制造与绿色低碳投资

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措施》对标“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方面,重点鼓励外商投资高端装备、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在现代服务业方面,重点鼓励外商投资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领域。

同时,《措施》对加快外商投资绿色低碳升级作了专门阐述。要求引导外资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支持开发绿色技术、设计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创建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绿色低碳领域相关标准制修订,科学确定国家重点产品能效能耗限额要求。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做能效、水效等方面的“领跑者”。

中国美国商会近期报告显示,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仍有超六成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加大在华投资,超八成在华美企不考虑移出中国。近来,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围绕低碳业务加大在华投资和布局。

“当前,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许多跨国企业先试先行,积累了丰富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验和技术能力。目前需要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共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机遇。”白明说。

同时,《措施》在区域布局方面提出,要给予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基础制造、适用技术、民生消费等领域政策支持。实施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配套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和企业应享尽享。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指出,中西部地区正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有利于增加地方就业吸引力,促进外地务工人员和科技人才回流,加快当地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但同时应看到,目前各地承接产业转移也面临着各种问题和困难,诸如区位交通不便、园区基础设施不足、土地和能耗指标约束等。

白明认为,与越南、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相比,缺乏交通物流的区位优势仍是中西部地区的短板。中西部地区应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改善力度,完善包括航空、铁路、公路、内河运输等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从而提升贸易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