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日期:2022-11-06 10:48:44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商务经济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既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牢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好改革创新的“组合拳”,跑出踔厉奋发的“加速度”,推动商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消费是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十年来,武汉商贸流通拾级而上。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703亿元到7774亿元,总量和增幅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电子商务交易额从1230亿元到1.38万亿元,增长了10.2倍。构建了包括6大核心商圈和23个区域商圈、11条特色步行街在内的完整商业网点体系。获评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力军:

积极融入大循环,再现“货到汉口活”的生动画卷。国内外商业大咖深耕武汉,武商、中百挺进全国零售百强榜前列,全市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3家;日资永旺连开7了家门店,宜家荟聚年客流量超过1500万人次,新世界K11、恒隆广场、华润万象城相继开业,武商梦时代、华联SKP即将启幕,高端消费、潮流消费持续升温。武汉商业魅力指数一直都在全国名列前茅。

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未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必须成为第一支撑。十年间,武汉招商引资实现跃升。引进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5个、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16个,实际到位资金从1716亿元到9639亿元,增长了4.6倍,成为武汉打造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硬核驱动”。外商直接投资从8.6亿美元到19.9亿美元,增长了1.3倍。在汉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09家,10年新增131家。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力军:

首创了校友招商,实施了“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小米、康泰等一批校友项目纷至沓来;我们首聘了百位“招商大使”,形成了覆盖全球的招商网络;首试资本招商,实现项目和城市的共生共荣;首推常态化驻点招商,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加速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这十年,武汉对外贸易实现规模倍增。进出口总额从1285亿元到3359亿元,增长了1.6倍,占全省比重超过60%。武汉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的十个城市之一。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力军:

这十年,对外贸易量质齐升。外贸主体从1802家发展到3656家,实现翻番;出口产品从“一炉钢”到“一束光”,从“钢筋铁骨”到“光芯屏端网”,累计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立足实际,武汉商务系统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武汉商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力军:

我们要认真领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着力扩大内需,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导向,提升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水平和质量。持续抓好产业链招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