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全市商贸(成品油)行业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2 08:46:25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3月1日下午,全市商贸(成品油)行业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煤矿坍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2月24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市商贸专委会办公室2022年度安全生产督查情况,部署开展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青山区商务局、新洲区商务局以及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园区办、武商集团、中石化武汉分公司等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汲取教训,主动查找不足,主动迎接挑战,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狠抓责任工作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坚持大事大抓,切实提高商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效。各单位要结合此次专项整治,深挖细查商贸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苗头,要以急事急办、大事大抓的状态,打早打了、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联合夜查、问题督办、综合执法等方式,加大曝光、约谈、问责力度,狠抓隐患排查和风险整治,做到密切协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预防在前,不断夯实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各区商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增强应急力量,加强重点防范,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及当前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

受市商贸专委会主任、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力军委托,市商贸专委会副主任、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仁川讲话。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万拥华主持会议。市招商办副主任潘洪祥、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瞿启文和韩菁出席会议。各区商务局分管副局长、各综保办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负责人,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石化武汉分公司、中石油武汉分公司、永旺商业湖北公司、湖锦酒楼、小蓝鲸酒店、锦江酒店、华住酒店、保利大酒店、君通梅园宾馆、今天梦想、有家实业等重点商贸企业分管负责人及安全部门负责人,以及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