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出口货值超1200万元 湖北跨境电商新政试点首月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0-10-21 10:29:11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日前从武汉海关获悉,自9月1日跨境电商B2B(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新政在湖北试点以来,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量呈稳步上扬态势。截至9月30日,武汉海关共受理跨境电商B2B出口报关单及清单申报2454票,货值1233.5万元,出口商品以家用电器、食品、服饰鞋包等为主。

今年以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成为疫情期间外贸出口一大亮点。按照海关总署部署,9月1日起,在前期10个直属海关试点基础上,新增武汉等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新模式的支持下,企业经营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在原有的零售包裹寄递出口基础上,增加了B2B直接出口和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选择,可将原来一个个小包裹单独打包贴面单的操作,变为一次性批量出口,既降低物流成本和人工费用,又便利申报手续、提升通关时效。此外,企业还可享受“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优先查验”等优惠政策,让湖北企业“卖全球”更便利。

目前,我省跨境电商出口物流方式以空运和中欧班列为主,传统零售包裹寄递出口走完全部通关环节往往需要几天时间,而新模式最快可在24小时内完成从“入仓”到“出境”全流程。

“海关新政顺应了跨境电商企业批量出口需求,将跨境电商B2B贸易从一般贸易中剥离出来,有助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精准制定支持政策,能大幅降低贸易成本。”湖北澳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武汉海关介绍,目前,省内卓尔、安琪等企业已建有出口海外仓100余个,有助于减少货物贸易“中间商”,提升“湖北制造”国际竞争力。该关将持续跟进了解企业申报、物流运输等各环节情况,提升湖北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