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52家世界500强及全球名企来汉座谈,多家外企有意在汉设研发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25 09:27:47    文章来源:长江网

11月24日,52家世界500强及全球知名企业代表来汉参加“外资企业创业武汉座谈会”,畅聊在汉投资兴业创业,寻求合作商机。

此次来汉的跨国巨头,多数是尚未在汉投资落户的新朋友,如Paypal(贝宝)、福特汽车、恒天然、丹纳赫等等。这些企业高管在发言中均表达了对武汉市场的高度关注和投资意向,以及深度融入武汉发展的决心。

施耐德、百事、宜家等不少武汉的老朋友,除感谢武汉市多年来的支持外,更表示要抓住“双循环”背景下的武汉机遇,持续做大在汉项目,助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疫后重振为全球提供了示范”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武汉”。今年,武汉经济在一季度遭受重创的情况下,二季度单季打平,三季度强势转正,前三季度GDP重回中国城市前十强。当前的武汉,正呈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这些,外资企业看在眼里。

“武汉的疫后重振对全球都具有示范效应。”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周园在发言时说。武汉传统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人才区位优势明显,多项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示范,武汉未来的舞台在全球。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向小芳说:“看到武汉恢复得这么好,替武汉感到骄傲。”她建议武汉市引入更多高附加值品牌及产业链企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外资巨头期待融入武汉“创新驱动”

座谈现场,多家外企不约而同地提到武汉的创新驱动,为武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点赞,期待融入其中。

高通全球副总裁郭涛谈到,武汉注重创新驱动、人才培养让人印象深刻。高通希望与武汉教育界开展多项合作,共同培养数字经济人才,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建设。包括从娃娃抓起,将STEAM、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更多地引入武汉;增加高通最新智能终端的投入,实现地区数字教育均衡化;与武汉高校联合培养数字经济人才;推动提高湖北基层医护人员在线学习能力等等。

“这次来武汉考察后,感受到武汉提到的创新驱动是一大亮点。武汉雄厚的传统产业基础叠加自贸区开发优势,再结合创新驱动战略,会是一个很好的着力点。”向小芳说,在科技创新背景下,福特希望其智能网联汽车及自动驾驶应用,能更多地在中国市场落地,期待与武汉在这些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如在武汉的机场、港口、市中心之间搭建智慧通道,福特可提供相应支持。

多家外企透露设立研发中心计划

看中武汉科教人才优势,现场不少外企透露了其在汉设立研发中心的计划和意向。

Paypal(贝宝)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邱寒介绍,目前贝宝已服务湖北15000多家商户,每年可为其带来5亿美元销售。“贝宝很有兴趣到武汉来,希望帮助更多武汉企业将商品卖到国外,获得更多海外客户。贝宝目前正在选址数据中心、研发中心,高校云集的武汉会是我们重点考察的城市之一。”

作为新西兰最大企业,恒天然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其中国区副总裁韩励透露,公司已计划在武汉设立研发中心,以加强中部地区的业务拓展。

参与过多条武汉地铁线路建设的世界领先制动供应商克诺尔公司介绍,目前在武汉和十堰各有一家合资企业,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武汉研发中心团队的组建。

将更多领先技术和经验带到武汉

将更多领先的技术、资源和经验带到武汉,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场不少制造业跨国巨头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作为武汉的老朋友,施耐德、康宁、富士康等先后都表示,除了不断提高本地生产能力外,希望在产业数字化、产线智能化、AI、5G、数字健康、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产业领域,进行更多的投资合作,为武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在湖北有项目,但目前在武汉尚未落地,希望扩大在汉投资,在楼宇管理、新能源、工业三废处理等我们的优势领域进行合作。经过疫情,我们还希望将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的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带到武汉。”世界500强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说。

曾参与天河机场航站楼、绿地中心、泰康同济医院等众多项目的江森自控亚太区副总裁车飞表示,希望将在智慧建筑软件开放方面的经验带到武汉,与武汉高校及科研机构展开相关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