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阳高速决战四季度 武汉段年底基本建成 武汉黄石南昌之间将3小时通达

发布日期:2020-11-26 10:06:34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11月25日,江夏区凤莲大道武阳高速建设工地,已经完成梁体架设的路段蔚为壮观。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刘玉双)武汉市江夏区,沿凤莲大道行驶,一排墩柱在路中央拔地而起,已架设的梁体如一条长龙向前延伸,这里,武阳高速公路正在全力决战四季度。

这两日武汉阴雨不断,大型施工虽无法作业,但项目上的月度生产推进会却没停,分析上月完成情况,督促部署下月计划,一环接一环。

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武汉至南昌间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大通道,是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中的武汉放射线之一,项目已列入《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是省政府重点项目,由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武阳高速公路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匡文亮介绍,武阳高速(武汉至鄂州段)项目主线起点东湖高新区凤凰山,与武汉绕城高速相接,主线全长34.73公里,其中武汉段长16.82公里、鄂州段17.91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前不久,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阳高速武汉段施工现场,凤莲大道施工围挡内,各种机械有序热火朝天地作业。“由于武阳高速全线超九成都是高架桥,因此桩基施工、制梁、架桥成了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全线有8个梁场,共有9000多片梁要制作架设。” 武阳高速公司总工程师曾茂生介绍。

记者沿凤莲大道行驶到一处梁场,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标准化的钢筋加工厂,一座混凝土拌合站和两条标准化的制梁存梁生产线,龙门吊不时穿梭进行移梁作业,不停运作的运梁车,运输着长30米、重约90吨的混凝土梁至提梁平台。

“这只是8个梁场中的一个,已经制作了1000多片梁,架设了一半,目前每天可架设约18片梁。”项目一标段技术部长邓海涛介绍,一标段现在有1600多人分布在沿线施工。邓海涛是武汉人,家住盘龙城,自从加入这个项目,一个月只能回二三天家,工地成了他和同事真正的“家”。

“目前项目建设面临多个困难。”曾茂生介绍,沿线上跨多处国家级能源干线、高压电缆,需要对这些管线进行迁改,工作量非常大;武汉段起点与绕城高速相接,鄂州段在长港镇北侧与鄂咸高速公路相交,施工复杂,难度大。

“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的最后阶段,是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我们要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狠抓生产要素保障,强化质量安全意识,提前谋划运营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匡文亮说。

目前,武阳高速(武汉至鄂州段)已完成投资概算金额的60%,武汉段计划年底基本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形成武汉、黄石、南昌三大中心城市的“三角形”城际交通网,满足多样化客货运输需求,对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同时也将在武汉、黄石与南昌之间形成一条高速直达通道,全面实现三大中心城市之间的3小时高速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