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华中首个国家级农创中心启动 800亿元农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发布日期:2020-12-17 11:11:56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第17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在光谷开幕,省内外700余家企业的万种特色农产品参展。图为巨型锦鲤在展会上亮相。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溪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博 通讯员郭强 李伟)昨日,第17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在光谷开幕。在现场,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启动,武汉成为全国第五个、华中唯一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昨日还举行了签约仪式,33个农业产业签约项目总金额超800亿元。

据介绍,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将以生物育种、动物生物制品、生物饲料添加剂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总体布局为“一核两翼三园多基地”。

“一核”是指位于东湖高新区高农生物园的“核心功能区”;“两翼”是指位于东湖高新区的武汉国家农业科技园“创业孵化区”和光谷中华科技产业园的“产业融合区”;“三园”是指位于黄陂区的武湖现代农业展示园、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和汉南现代种业小镇科创中心构成的“示范展示区”;“多基地”是指分布在省内外的各类资源圃、示范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构成武汉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的“辐射拓展区”。

展会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33个农业产业签约项目总金额超800亿元。其中,全球最大的磷酸盐企业——摩洛哥OCP集团与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位于光谷的高农生物园注册成立合资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携手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围绕湖北10个主导农业产业,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

东湖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现有14位农业院士、400多名国家级专家、46家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农业科教资源密集度位居全国前列。农创中心及系列项目的落地,将促进科技成果、高端人才、龙头企业、金融资本等要素聚集,为武汉农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该负责人表示,该中心目标在2025年聚集100家企业研发机构,创造1000亿元创新产值,辐射全省70个市、县和基地,带动华中地区10000个特色村镇实现农业高质量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