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集结300多种进口商品 武汉世界馆搭建起 内外经济文化交流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0-12-28 10:39:02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面向“十四五”,武汉要重点实施“八大战略”,实施双循环发展战略,全面重塑内外联动新优势。

12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江汉路沿江一侧的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武汉世界馆看到,武汉世界馆负责人、上海集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卢冬正与工作人员一同商讨世界馆展陈的更新计划。

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国的300多种精选优品通过海陆空大交通集结在此,将各国文化通过此平台传递至武汉,也将武汉这座活力之城的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一览无余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从进博会到云招商

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在汉“生根”

两年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眼前这家武汉世界馆就萌芽在此——经洽谈,武汉市商务局、俄罗斯出口中心与上海集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在进博会现场签下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埋下“武汉世界馆”的“种子”。

“围绕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初,经过反复头脑风暴,武汉世界馆的方案雏形诞生。2020年4月8日在‘英雄城市、有你更强’武汉市云招商中,武汉世界馆项目正式签约,与江汉路步行街封闭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开工、同时建成。”上海集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鲲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经过前期在汉多次调研,他们将该馆定位为全国首家集零售、餐饮、展览、美食于一体的‘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2020年9月试营业,10月21日正式开馆,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就此在汉“生根”。正式开馆当天,俄罗斯驻华商务副代表阿列克谢?叶菲莫夫出席开馆仪式并表示,俄中在食品领域协作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是非常重要且前景广阔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武汉世界馆的原型来自于该公司于上海创建的全球商品展示厅:“上海展示厅位于外滩边的九江路,与南京路步行街百米之隔,武汉世界馆则位于江滩边的江汉路步行街,二者在城市地理中均位于代表性地标区位。以面积来说,上海展示厅面积仅为武汉世界馆的40%,且只展不售。”卢鲲说,集展卖于一体的武汉世界馆,光成本投入多于上海展示厅几十倍,且增加了诸多必备手续,产品更结合市场不断迭代升级,它是上海展示厅的超级升级版。

之所以将集展卖于一体的世界馆选在武汉,其背后有着多重原因。“一个好的商业价值所在地必然与这座城市的经济基础、人口和地理优势息息相关。从经济效益上看,武汉GDP排名居全国前列,且有巨大发展潜力;从运营便利性看,武汉地居我国中部,古话称这座城市是九省通衢,如今可称之为交通枢纽,海陆空大交通网状连接全球,中欧班列属地清关,为进出口贸易提供诸多便利;从营商大环境看,对比我们在全国多地及海外地区分支机构运作情况,武汉各级政府管理效率都非常高,商业执行力强,营商环境灵活健康,非常值得点赞;从社会效应来看,2020年的武汉代表的是一种精神,这座英雄城市也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经济复苏强劲力量的重要窗口,全球关注度极强,在武汉市委市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鼎力支持下,武汉世界馆有着生根发芽的沃土,未来期望将其作为全国样本,向其他‘一带一路’节点推广。”

从五大洲到中国武汉

300多种进口商品层层精选装进市民购物篮

走入武汉世界馆,一眼望去在整个工业风包围下,各式零食、酒水、特色食品、生活用品等分区放置。整个馆区有三层楼结构,一楼包括餐吧、特色酒水、热门商品等区域;二楼摆放了很多特色食品,设有饮料墙、红酒区等,并配合有较大的休息区;三楼则为互动展示区域。馆内布局空间感较为宽阔,在一楼与二楼的餐吧与休闲区不时有市民选购好商品后与同行好友坐下来分享收获聊聊天。

“大家来到世界馆,肯定都是想淘一些不常见的。”一正在选购的市民小徐与朋友是在网上看到信息后特意来逛逛,她说如今在武汉的商超、超市里“进口”商品已不是稀罕物,有留学回来的同学也常常会感叹,留学期间选购的一些商品在武汉也很好找,没必要“代购”,这次来到世界馆里,她也看到一些不常见的商品:俄罗斯的“酱菜”番茄也能腌着吃,看到后觉得很有趣。

“这是来自澳大利亚的香香、斯里兰卡的红茶、俄罗斯的鱼子酱……”一旁工作人员小游向记者介绍,商品种类很多,不慌可以慢慢看,不时还会推荐自己试过也觉得好用的商品。“这个香皂是俄罗斯的,你看看味道有8种,价格也很便宜才4块5。”小游笑着说,开馆以来每天都吸引了游客、市民慕名而来选购,最受欢迎的还是俄罗斯的糖果巧克力。

“现在馆内有来自俄罗斯、斯里兰卡、拉脱维亚、乌兹别克、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近20个国家,300多种商品,涉及食品、酒水、日用等板块。”武汉世界馆负责人卢冬表示,商品多为原产国商务部门推荐,甄选当地居民认可的种类进行引入,“是当地居民也都会日常使用的一些商品。”结合武汉市民的消费喜好,实用且性价比较高的在馆内上架,多半为“平价风”。黑鱼子酱25元一罐、别廖夫软果糕8.9元一盒,比较网红代表的俄罗斯巧克力威化饼干12.8元一罐等等。馆内大量商品在市面上较为少见,餐吧区域还延伸成为夜经济打卡点,延长营业时间到零点,在这里可以喝到武汉市独一家的比利时维奥拉现打生啤等。

“开业以来,已累积了一批‘回头客’,有的消费者还成为了邻居‘代购’。” 卢冬说市民的热情催生出“求更新”需求,这一点也充分展示出武汉消费市场潜力与活力,在拥有“中欧班列”“船运口岸”等物流优势基础上,让更多好商品“走进来”。卢冬介绍,自9月试营业以来,通过与各国企业联动,物流运输、消费市场前景活力等多方因素下,以每月3-4次的频率不断为武汉世界馆更新着更符合市场、更优质的进口商品,从开业到现在,由最初的200多种商品,增加到300多种商品,上周刚通过中欧班列运输了来自澳大利亚的两款燕麦产品,更多商品正在陆续采购中,目前正筹备新开专柜,将商品以更有创意、更清晰的展陈形式呈现,方便市民选购,“依托俄罗斯等全球多国商务部门的推荐与支持,2021年的进口商品上新频率将会比目前更快。”

此外,武汉世界馆打通的全球进口商品采购链条也辐射到全市多家商超,2019年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商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集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签署俄罗斯产品采购合同,进一步与商超自有进出口采购系统强强联合,为市民家门口购下全球好物提供更大便利。

从建商超到建平台

商品贸易融合文化交流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

“国庆期间,每天馆内都是处于高位运营状况,单日打卡人数约为25000到30000人次。”人气有了,市场需求与物流双向循环,如何在武汉竞争激烈的商业市场中将“世界馆”特色持续放大,仅靠商品更新还不够。2020年武汉消费市场上特色与创新内容不断,武商、恒隆、K11、万达、凯德等本土与外来商业大牌在近段时间一直传出动作,世界馆的未来走向如何?

“武汉世界馆的售卖功能实际上是整体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卢冬介绍,商超只是一种形式,是立足于社会百姓感受到的物理形态,背后是一个平台,蕴藏着武汉双循环的深层次肌理。

记者在武汉世界馆现场看到,除了一楼、二楼的零售、美食区外,三楼展示的俄罗斯皇家瓷器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50余款皇家瓷器供顾客随时参观。据介绍,一系列深层次文化交流合作正在推进中。“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今年11月,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常驻办公机构设在了武汉世界馆,未来计划进一步推广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以武汉世界馆为点位,推出更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加强两国经济文化的深度合作。”

此外,与英国莎士比亚文化中心经典剧目等国际合作也正在沟通中,卢冬表示:“武汉世界馆未来将向文化和产品相结合的路径前行,通过更多文化层面的展览、演出等,给市民提供家门口联通世界各地的交流窗口。”在商品销售、文化交流的同时,国外合作商家也通过这种形式更加了解武汉,董事长卢鲲补充:“通过武汉世界馆等一系列国际进出口合作平台,国外商家将能通过切身接触,与武汉相识相知。十四五规划武汉市对双循环发展战略提出了重点关注和重要指示,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外贸主体将武汉选定为华中的经济销售区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