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汉正街商户试水跨境电商,“中国造”销往130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日期:2021-01-15 11:30:29    文章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1月14日讯14日上午,汉睿集团运营总监朱蓉从汉正街来到汉口北,下午又赶到湖北孝感,督促几家工厂抓紧生产,赶在春节前备足发往海外的货物。

长江网记者了解到,去年复工复产后,汉睿集团除了自营跨境电商业务,还代运营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帮助20余家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近一年来,经该中心孵化,数十种“中国造”商品销往欧美、日韩等13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服装、小商品、工业制造等领域,出口创汇约3000万元人民币。

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的运营团队帮企业处理跨境业务。

“中国造”宠物车受外国消费者好评

汉睿集团董事长张建波说,国内部分企业率先成功跨境,不仅仅赚了钱,还在海外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湖北汉川市有一个生产婴儿推车的产业园区,由于市场饱和,转向生产宠物推车。去年6月,当地一家龙头企业负责人找到张建波,希望尝试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建议企业重点生产准入门槛较低的宠物推车,并帮企业在美国和欧盟申请商标和产品外观专利。

不久,鄂产“wangmao”品牌的宠物车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欧美国家迅速打开市场,月销近3000台。“安装简便,很好用!”“质量和价格让人惊喜,超过我的预期!”记者在亚马逊wangmao店铺留言看到,该品牌的多款宠物车收获外国消费者众多好评。

朱蓉说,汉正街不少二代“掌门人”都有留学经历,他们把国外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带回国,逐渐填补了武汉宠物用品市场的空白。去年11月起,汉正街多位90后商户通过中心成立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在海外开拓销路。“跨境电商平台对供货商的资质和产品质量要求更高,进而倒逼汉正街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

除了小微企业,不少大型国企也站到跨境电商的风口上。据悉,在中心的运作下,一家在汉大型央企生产的“双菱”牌多功能折叠车已经在日本注册商标。“我们眼下正在跟工贸家电洽谈合作,今年内有望把国产小家电带出国门。”张建波介绍,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准海外市场。宠物周边商品、节日庆典用品等欧美消费者的“刚需”完全不愁销路。

个体商户注册公司“卖全球”

“企业看好跨境电商,却不知道怎么做,我们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初学者一个月即可上手,实在没有精力,我们还可以代运营网店。”张建波表示。

80后尹高就是经中心孵化成功的商户代表之一。2009年,尹高来汉正街创业,主要生产、销售动漫服装,除了工厂和实体档口,他还打理一间淘宝网店,最红火的时候年销售额达到300万元。尹高也想尝试外贸出口,但对国际物流、海外仓、跨境支付、外汇结算、国内报税等问题,缺乏专业知识。

去年的一次洽谈会上,尹高认识了张建波,再次产生了做跨境电商的想法。“老外喜欢开派对,动漫服装在国外的市场前景肯定好。”有专业人士指路,再由专业团队代办手续,不到半个月,尹高就注册了公司,随后在跨境电商平台eBay上开店,几天后就有外国消费者下单。开店三个月,就实现外贸销售额近300万元,月均400个订单,让他直呼意外。

“从线上开店、评估测款、文案设计,到货品上架、处理订单,都有专人进行跟踪指导,商户提供公司资料和产品介绍即可,他们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去跑供应链、抓生产。”

汉正街市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在汉正街成立。去年4月,中心正式运行业务,面向全省孵化具备条件的企业,越来越多的汉正街商户看到了新商机,尝试“两条腿走路”,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