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加快武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5 11:35:42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王忠林主持召开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动员会

加快武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1月14日,全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力量、集聚优势、集成政策,加快推进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常务副主席、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荣誉会长、盘古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文辉作辅导报告。陈文辉以“跨境电商——中国制造业突围之道”为题,结合武汉实际,围绕“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制造业发展跨境电商的难点、跨境电商终极服务方案”等方面,详细讲述了跨境电商对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深远影响,为武汉加快跨境电商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2018年7月,武汉获批第三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去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43%,成为疫情期间稳外贸的新增长点。

王忠林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全球看,国际贸易遭遇逆流,跨境电商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从国内看,城市竞争日趋激烈,跨境电商成为抢占市场制高点的“杀手锏”;从武汉看,疫后重振任重道远,跨境电商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发展好跨境电商,武汉有条件、有基础、有需要。但当前,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尚在起步探索阶段,存在起步较晚、体量不大、园区较少等问题。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抢抓跨境电商跨越发展的“新风口”,促进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如何加快驶入跨境电商跨越发展“快车道”?王忠林部署四项重点。要打造一流市场主体,加快“育”,培育一批本土的全球性海外仓平台公司等,打造“互联网+跨境贸易+本土制造”发展模式;加快“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武汉;加快“转”,引导本地优质企业加快“触网上线”,鼓励制造业企业抱团出海建设海外仓。要打造一流产业生态,依托自贸区、综保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集中集约打造专业园区,建立完善物流、金融、人才等服务体系,加快形成若干个知名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打造单品优势,催生世界级“爆款”。要打造一流监管环境,创新业务模式、监管模式、协同监管机制和风险管控方式,坚持包容审慎,促进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诚信依法经营,严把进口检验检疫关。要打造国际一流品牌,支持对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实行零门槛商标注册,推动汉正街、汉口北等市场由“出口产品”向“塑造品牌”跃升,加快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

王忠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精心培育和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抓紧出台《武汉市跨境电商资金支持政策》,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全力保障、全力推进,努力打造跨境电商跨越发展“新标杆”。

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