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意识 共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7 10:53:07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王忠林程用文赴孝感咸宁考察对接 

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意识 共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为贯彻好落实好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4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率队前往孝感、咸宁等地考察对接,共商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助力构建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由武汉市牵头、城市圈城市参与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正在加快编制。

孝感临空经济区位于武汉天河机场向西5公里,是汉孝同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咸宁大洲湖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建成后将带动咸宁城区向北延伸融合。王忠林、程用文一行来到两地考察,详细了解两地在加强产业、生态协同等方面的探索实践。

随后,王忠林、程用文分别与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市长熊征宇,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王远鹤举行座谈,交流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相关工作。

王忠林说,武汉与孝感、咸宁地相近、人相亲、情相连,多年来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交往。特别是去年抗疫期间,两地人民与武汉人民情同手足、并肩战斗,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孝感、咸宁两地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发展成绩喜人、成效明显,不少经验值得武汉认真学习。

王忠林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省委要求武汉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武汉必须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推动城市圈城市各扬所长、相互赋能。要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意识,坚持规划引领,在顶层设计上协同发力,加快推进工作机制链接,实现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坚持互联互通,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协同发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推进武大高速、武咸快速通道、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布局。坚持优势互补,在产业发展上协同发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相互促进。坚持共建共享,在公共服务上协同发力,推动优质资源跨区域共享,深化城市交通、文化旅游、医疗保障、就医服务等业务一卡通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同城化“跨市通办”“一网通办”,让城市圈市民共享更多同城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坚持联治共保,在生态建设上协同发力,推进生态环保联防联治,共抓长江大保护,打造“绿色城市圈”。

程用文介绍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有关工作打算。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汉市将会同各城市圈城市,聚焦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等重点,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做实“一个工作载体”,抓好首批示范工程,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真正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感情,推动汉孝、汉咸一体化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加快发展。

吴海涛表示,孝感将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互联互通,抢抓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建设机遇,推进交通便捷顺畅;坚持共赢共荣,抢抓武汉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机遇,推进金融、科技优化配置;坚持借力借势,主动对接武汉“965”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分工协作;坚持联防联治,加快武汉环城生态屏障建设,推进环境和谐宜居;坚持同质同标,大力推进医疗、养老、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

孟祥伟表示,咸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结合咸宁特色优势,明确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在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建设基础上,加快武咸快速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积极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加强产业链合作;以共建光谷科创大走廊为抓手,推进科教资源共享;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保护机制,推进生态空间共建,环境协同治理。

咸宁市政协主席曾国平,武汉市领导龙良文、刘子清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