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陈竺在鄂调研时强调 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13 10:43:21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5月10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率调研组在鄂就“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四个面向”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解决民生健康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郑店科研园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科研大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实地查看国家病毒资源库、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国家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以及肝胆疾病研究院、生物样本库等建设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和部分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陈竺指出,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卫生健康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病毒的病原学检测技术和产品、临床救治和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全力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陈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意义;要强化生命健康领域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要强化引领生命健康发展的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构筑面向未来发展的整体优势。湖北是科教大省,人才资源丰富,科研基础厚实。希望湖北能发挥战略科技力量聚集优势,及时、主动、高效承接国家实验室任务,持续长期稳定地开展基础研究,通过原创性科学发现、产出一批国家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有效留住人才,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将“硬科技”变成“硬通货”。

在鄂期间,陈竺还看望慰问了在抗疫斗争中因公殉职的农工党党员家属。

省领导王玲、刘晓鸣、杨云彦、杨玉华分别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