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汉加快搭建港口大宗贸易交易平台

发布日期:2021-05-25 10:49:43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武汉居民消费结构和饮食结构不断升级,牛肉消费持续保持30%增长。面对跨境贸易的巨大市场需求,武汉金控华中贸易服务区加快搭建港口大宗贸易交易平台,全力打通中部国际贸易通道,形成面向世界的区域开放新格局。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我国牛肉市场达到1000万吨,产值突破7000亿元,其中70%为进口牛肉。受饮食习惯影响,我国七成以上的进口牛肉销往了中西部。此前,武汉没有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肉类产品多从上海、天津等沿海口岸辗转输入,再经陆路冷链运输到湖北。阳逻港开通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后,海外直采进口冷冻肉类产品通过江海联运直达运输方式抵达阳逻港清关查验,减少了物流中转环节。武汉市农产品商会会长徐明军介绍,一个27吨左右的冷柜从上海到武汉通过陆路运费15000元,而江海联运只需要3000元,不仅大大降低仓储、运输成本,还缩短了到货时间。

武汉金控华中贸易服务区则依托武汉交通优势,致力于打通中部国际贸易通道,将阳逻港从功能单一的货运港口转型升级为具备港口、贸易、金融、物流等综合功能的国际航运金融港和自由贸易港,形成面向世界的区域开放新格局。其正在加速搭建以大宗商品交易为依托的供应链平台,其中进口牛肉大宗贸易业务板块短短10个月内已突破近10亿元贸易额。武汉金控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公司则通过上海进博会等渠道,深度接触国际厂家,积极与国外肉类加工厂合作,开拓直采源头,进口优质牛肉,同时创造性采用“1+N”贸易模式,与下游的120多家中小企业建立长期战略性的商业合作伙伴关系,最终降低商品的采购成本,打通上下游企业链条,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徐明军介绍,武汉目前已成为豫、皖、湘、赣和重庆等中西部省市牛肉采购的主要来源地。白沙洲大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武汉日均销售牛肉达到300吨,未来如能充分发挥好江海联运功能,提高冷链物流水平,武汉牛肉产业潜力巨大,达到千亿规模毫无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