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扛起“一主引领”共同责任 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11 11:12:33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6月10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协商议政。会上,围绕扛起“一主引领”共同责任、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武汉市政协提出四个“创新”建议:创新空间规划体系编制、产业协同发展机制、一体化政策扶持机制和圈域利益共享机制。

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发挥武汉城市圈“一主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今年5月19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切实践行“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理念,同心筑梦、同城共进,全力加快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 创新空间规划体系编制 建立圈域科学统一体系

武汉市政协提出,创新空间规划体系编制,一方面要重新整合武汉城市圈各城市的空间规划信息,科学划定生态底线、耕地底线,合理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效进行城乡发展的整体规划。

另一方面,应统筹运用城市圈的用地指标,通盘组织圈内的耕地占补平衡,建立圈内的合理生态补偿机制,圈内各市空间发展规划应对标对表圈域整体规划,建立起圈域科学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

■ 优化城市圈产业布局 共建一批产业城科技城创新城

在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方面,武汉市政协提出,要坚持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实现圈内优势互补、依存关联的产业布局;强化武汉科技创新成果和产业链上下游向城市圈各市的溢出效应,推动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圈内有序转移,焊接圈内各市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新型城镇化、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共建一批产业城、科技城、创新城。

■ 创新一体化政策扶持机制 加快户籍就业住房制度等同城化

在创新一体化政策扶持机制方面,武汉市政协提出,采取财政投资、借贷融资、特许经营、债券和股权融资、PPP等综合投融资模式,拓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渠道。

同时,建议探索建立城市圈共同建设基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共兴共荣、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治理共管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领域的战略性、标志性工程项目。积极吸纳各类社会资本参与,规范和创新基金管理、使用机制,鼓励其培育和孵化更多优质初创企业。

另外,积极探索圈内社会服务的一体化协同与对接。在户籍制度、就业制度、住房制度、医疗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快同城化的制度设计,打造智慧城市圈,真正实现圈域内制度构架的同城化。

■ 发挥“龙头”作用 集中发展总部经济整体联动

在创新圈域利益共享机制上,武汉市政协提出,应尽快研究制定武汉城市圈利益共享的基本原则和配套措施。

另外,充分发挥武汉作为九市龙头的作用。武汉市牵头整合圈内各类开发区、科技园、产业园区等资源,将其纳入武汉的国家级开发区范围,共享共用光谷、车都、大临空经济区等品牌,对外实施统一的建设口径与一体化的发展政策,共同建设光谷科技大走廊和科研实验室,集中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园区共建、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真正形成一个城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