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汉城市圈合力打通22条瓶颈路 3年内拟投资超600亿元

发布日期:2021-07-14 10:43:47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骄阳似火。

7月13日,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脚下碎石炙热,中交二航局项目副经理熊天祥脖子挂着毛巾,抹把汗水,指挥摊铺机铺设5公里路基水稳层。这里位于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的大悟交界处,塔吊林立,路基已现雏形。

“标段投资过半,冲刺年内主线贯通目标!”熊天祥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这是武汉城市圈各城市道路破瓶颈、补短板、密织连接线的生动体现。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交通一体化是硬支撑。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决策部署,刚出台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梳理需要尽快打通的市际断头路项目,其中已列入规划建设的高速公路和其他道路22条。

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记者探访发现,圈内9城市各部门正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早谋划早动工,抢时间抢进度,力争尽快打通圈内瓶颈路并显成效,形成人行便利、物流通快的交通新格局。目前,22条武汉城市圈瓶颈路段近七成已动工建设,余下的公路也有望于年底开工,所有工程最迟于2024年底完工。

高速公路唱主角

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是湖北“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的重要项目,分两段建设,均已动工。而武汉至河口段,记者看到,多个标段正热火朝天加油干,力争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大悟至武汉只需要1个小时。

上好生态底色,书写绿美答卷。中交二航局的预制梁场,竟建在20多米宽的路基上。为啥?“尽量少占耕地,保护生态。”熊天祥说。在钢筋云工厂,只见寥寥几名工人在作业。“哗”的一声,几秒钟,一截钢筋按标准“裁剪”成型。科技创新,在武汉城市圈在建高速公路上比比皆是。

高速公路,是城市之间的“大动脉”,也是交通补短板的重点。在武汉城市圈22条瓶颈路段中,高速公路唱主角。记者了解到,这22条瓶颈路段共计500多公里,计划投资600多亿元。其中400公里为5条高速公路,其余为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市政道路。5条高速公路分别为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武汉至河口段、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武汉至鄂州段、武汉至天门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武汉段和硚口至孝感高速公路二期。目前,上述高速公路均已动工,计划于明年全部建成,高速路更抱紧武汉城市圈。

高标准打造精品

眼前的倒水河大桥,工程车穿梭,数十名工人正在现浇梁。6台黄色塔吊舞动,一个个桥墩矗立在500米宽的河面。

这是记者在G347武汉新洲段(内园滩至红岭)改建工程工地看到的一幕。难,在鱼塘上修路,土方量是同类工程的10倍。鸟瞰工地,全长17公里多的高架桥墩蜿蜒前行。

“克服雨水多等困难,抢枯水期施工,力争大桥年内合龙,整个项目计划明年底完工,比合同工期提前9个月。”中铁十七局项目总工张维介绍,目前有1200多人在工地挥汗如雨,桩基已完成80%,架设箱梁800多榀。

该项目也称G347国道江北快速路东延线,对接始于二七长江大桥下的江北快速路,路宽33米,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总投资约28.3亿元。这条沿江修建的快速路,参照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但免费通行,是打破武汉至黄冈方向交通瓶颈的惠民路。

沿项目东进,总投资约6.2亿元的G347国道举水河大桥建设工程,正紧锣密鼓筹划,新洲区与团风县正积极推进,计划年内动工,预计2024年建成。届时,从武汉至团风车程不到一小时,比现在提速近一倍。此外,继续东扩的G347国道工程,还将黄州、浠水、蕲春、黄梅等县市区与武汉联系得更紧密。

高标准打造精品工程,把瓶颈路、断头路尽快建成快捷通道,这是圈内城市的共同心声。新洲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张亚元表示,为让G347国道新洲段工程早日建成,区政府特事特办,对修路给予充足资金保证,把目标逐个分解,把任务逐项落实。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首先公路要破瓶颈。”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2条瓶颈路中,属地涉及武汉市的有17条,其余5条为圈内城市之间的连接线。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